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梦让她永不言败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免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陈润丰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3日 04版)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初中和高中的孩子们时,我感觉我就应该站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是古丽加汗·艾买提儿时的梦想。

     

        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她就特别热爱那方讲台、那个黑板、那些粉笔。“那时我就觉得这个位置将来就应该属于我。”高考过后,作为新疆地区民语系统高考文科状元,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选择了免费师范生。现在,梦想成真——表现优秀的她已经被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录用,即将成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 

     

        回想初入学校之时,作为历史学院的本科生,从没接触过的古文和英语,让她一次次掉下眼泪,但心中的教师梦让她永不言败。每天坚持晨读,从古文最基本的文字音韵学起,一到周末就去国家图书馆借阅书籍,而今她可以流利地浏览和背诵大量古籍;“技能实训”课上,为了提升教学能力,她每天坚持在公共水房的镜子前练习讲课,每周找老师试讲点评,老师对她的评价从第一次上讲台时的“糟糕”变成了最后的“当老师当然没问题”;她还自学手语和盲文,希望能够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打好基础。

     

        古丽加汗积极申请入党,并顺利加入了党组织。她不仅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党员,也是同学口中的好“大姐”。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她始终围绕时代主题,抓住中国梦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契机,举办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带领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京师先锋号党支部”等称号,她自己也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京师先锋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

     

        在乌鲁木齐六十八中实习的3个月里,古丽加汗承担了从初一到高二的部分历史教学任务。五个年级,几百名学生,两种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这让古丽加汗的生活重新开启了高三模式:白天泡在学校,没课的时候就向其他老师请教教学问题;晚上回宿舍继续挑灯夜战,整理PPT和制作教案。

     

        “其实很多老师不愿让实习生代课,如果我讲得不好或者不到位,主讲老师又要重讲,会影响教学进度。”古丽加汗说,令人欣慰的是,指导老师同意了。这样,她如愿以偿地给初一到高二五个年级的学生讲授历史课。

     

        她知道,走上三尺讲台,就是面对着一群把未来交给她的学生,一定要对他们负责。

     

        在六十八中实习时,古丽加汗曾碰到一个“问题学生”,成绩年级倒数,老师拿他没办法。古丽加汗发现这孩子上课时会偷偷躲在下面看《史记》,虽然总体成绩差,但他的历史非常好。

     

        “他要的是理解和鼓励,而不是放弃。”古丽加汗找他聊天,分享自己的故事。实习期间的最后一次主题班会,古丽加汗主持。她播放了一个励志小短片,号召学生实现人生价值。古丽加汗特意点了那名学生。这个不擅言辞的孩子真的站了起来,说:“我们不能说一说就算了,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这一点。”短短一段话,让古丽加汗激动得差点儿哭了。(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陈润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