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星期三

    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报道

    中国智库崛起之路的新拓展

    ——各界代表畅谈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感想与收获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谧 王斯敏 曲一琳 张胜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01日 08版)

        6月27日下午,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圆满闭幕。峰会举行的两天里,高强度、快节奏的头脑风暴席卷全场。峰会落幕数日,激荡出的热潮未平息。

     

        启发与震撼——交流产生火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嘉宾们的发言质量高、分量重,对峰会议题的深化很有启发。

     

        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举了三个令他印象深刻的例子:“在讨论减贫问题时,印度学者谢刚指出,中国应该采取‘滴灌’式的精准扶贫,而非‘大水漫灌’,特别形象、有针对性;马来西亚学者杨元庆关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两极分化问题,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中印两国开始,进而扩大到亚太地区,最后推及全球;美国学者约翰·波德斯塔曾经是总统气候变化及能源政策顾问,我问他,当政府和议会在减排问题上有矛盾时怎么解决?他答得干脆:只要涉及减排问题,不会有矛盾,都是一个态度:坚决减!”

     

        自信与感动——务实而真诚的建言

     

        作为六个平行专题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的感受更为立体:“四届峰会中,我们在议题设置上的主导性越来越强,也在务实与包容性上有了更大进步,表现出中国要为全球发展尽责任、做努力的诚意。我相信,每一届智库峰会的成功,都是中国智库崛起之路的新拓展。”

     

        同为专题论坛承办者,南方能源观察执行总编辑蒋志高也感动于峰会的务实性:“我们的嘉宾就中国与周边国家油气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可再生能源给现行能源体系和电力市场带来的挑战,正在进行中的中国电力、油气两大领域的改革等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国际化的视角给我们带来了新思路。”

     

        开放与共赢——分享全球智慧

     

        日本国际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理事长田中直毅对本次峰会中的年轻人印象颇深:“在日本,我们也有类似的国际会议。但此次峰会上,我看到很多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活跃又有见解,这在日本非常少见。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晓西最看重的是峰会带来的信息量:“来自全世界的高层次专家会聚一堂,能够让我们了解全世界的智囊都在思考什么。”

     

        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建议:“当前正是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中国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智库应当关注的研究议题。”

     

        东京经济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周牧之表示:“峰会的成功举办,代表着一种开放共赢的价值取向,向全世界呈现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价值追求。期待下届全球智库峰会可以为人类共同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开出更多‘药方’。”(本报记者 杨谧 王斯敏 曲一琳 张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