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榜书热评

    敬重大自然方有未来

    ——评《大灭绝时代》

    作者:陈华文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30日 11版)
    《大灭绝时代》【美】伊丽莎白·科尔伯特著 叶盛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62年,美国女学者蕾切尔·卡森出版《寂静的春天》之后,唤醒了全世界对生态环保问题的密切关注。五十多年后,同样是作为美国人的女科普作家伊丽莎白·科尔伯特,推出了同等重量级的《大灭绝时代》。

        伊丽莎白·科尔伯特在写作中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问题,长期为《纽约客》杂志撰稿,曾于2006年出版《灾异手记:人类、自然和气候变化》。她的写作兼顾科学的严密性与辛辣的幽默感,以观察深刻、逻辑清晰、行文生动而著称。她的新作《大灭绝时代》一出版,立即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在生态环境的框架之下,关于物种的起源、进化与灭绝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专业问题,涉及到地质学、动物学、植物学、人类学、气象学、生态学等学科。任何专家学者想凭一己之力,揭晓其中的一切奥秘,其难度可想而知。而科尔伯特作为科普作家,却在这些知识领域做了大量“功课”。《大灭绝时代》这本书中,并未进行专业问题的探讨,而是在参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通过在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地的“进化与灭绝”现场进行实地采访、调查,运用真实的史料和大量的数据,从微观的地质与环境现象着手,为我们勾画了地球五亿年来地球上历经的五次物种灭绝,从而提醒人类正视当前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呼吁人们保护地球生态环境。

        书中第一章“第六次大灭绝”中,科尔伯特写道,她在巴拿马埃尔巴耶镇的热带雨林中,实地考察了一种名为“金蛙”的两栖动物是如何快速“失终”的。金蛙是古老的动物,两亿多年前就已经在地球上生活,比恐龙出现得还要早。十多年前,全身带有剧毒的金蛙,在当地雨林中随处可见,可是仅仅十多年来,金蛙就成为稀有物种。在寻找“元凶”的过程中,她发现罪魁祸首就是人类:人口的大规模增长和无节制地砍伐森林、工业社会的扩张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金蛙在人们视线中的消失,仅是众多物种走向灭绝中的一例,还有很多未知的、不知名的物种,悄无声息地已经灭绝。所谓物种灭绝,是指植物或动物的种类不可再生性的消失或破坏,一株植物枯萎,一只动物死亡,有时并不仅仅意味着单个生命的消失,也许凑巧是整个同类物种的灭绝。

        在世界范围内,生物物种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而其中有一些物种已灭绝。在1600—1800年的两百年中,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25种;而在1800—1950年中,地球上的鸟类和兽类物种灭绝了78种。曾经生活在地球上的冰岛大海雀、北美旅鸽、南非斑驴、澳洲袋狼、直隶猕猴、高鼻羚羊、台湾云豹、中国犀牛、南极狼等物种已不复存在。目前,白暨、苏门答腊虎、北部白犀牛、奥里诺科鳄鱼、小嘴狐猴等动物也处在灭绝的边缘。

        自从6亿年前多细胞生物在地球上诞生以来,物种大灭绝现象已经发生过五次。第一次物种大灭绝发生在距今4.4亿年前,大约有85%的物种灭绝;第二次物种大灭绝是3.65亿年前,使得海洋生物遭到重创;第三次物种大灭绝是2.5亿年前,这是地球上物种灭绝最严重的一次,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地脊椎动物灭绝;第四次物种大灭绝是1.85亿年前,80%的爬行动物灭绝了;而发生在6500万年前的第五次物种大灭绝,使得统治地球达1.6亿年的恐龙灭绝了!这五次物种大灭绝,主要是由于地质灾难和气候变化造成的。

        人类主导地球以来,也就是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快、财富增长最快、科技进步最快的时代,同时也正是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时代。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物种灭绝本是自然规律,比如大熊猫种群目前就处于一种衰退的状态。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与工业革命的时间重叠,并不是偶然性的,工业革命至今,地球人口不断地增加,需要的生活资料越来越多,人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对自然的索取与破坏越来越多。大批的森林、草原、河流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公路、农田、水库、厂房、城市……

        在过去的2亿年中,平均大约每100年有90种脊椎动物灭绝,平均每27年有一种高等植物灭绝。人类步入工业社会之后,鸟类和哺乳类动物灭绝的速度提高了1000倍!人类按照现状发展下去,物种灭绝的种类和速度会还会提速,有专家认为,到2050年,地球上有一半的物种将会灭绝或濒临灭绝。

        需要引起警惕的是,物种灭绝的速度远远超过新物种出现的速度。新物种的产生需要很长时间和大量空间,但是在人类主宰的地球以来,特别是近些年里,自然环境越来越差,生物失去了自然进化的环境和条件,物种在不断走向灭绝,新的物种却难以产生。如给大象足够的生存空间,让它自由生长生活,它可能还会进化,产生一种类似大象的新物种,但是现在大象生活的空间不断萎缩,大象要生存下来都很难,就不用说进化了。

        物种的灭绝与进化,是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今日之地球,在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中、在自然资源大规模开采中、在剧烈的人口增长中,地球已经不堪重负,越来越多的河流湖泊断流干枯,越来越多的树木被蛮横砍伐,沙漠面前每年都在扩大。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代,很难像前五次那样产生新的物种,地球生态系统远比想象的脆弱,当地球生态损害到一定程度时,是整个人类的灾难。正因如此,人类要敬重绚丽多姿的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与所有的动植物和谐相处。只有这样,人类才有更长远的未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