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熊猫粉丝”丝绸之路行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24日 08版)
    图为“熊猫粉丝”团行前合影。本报记者 柴野摄

        “行南丝绸之路·访大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近日在德国柏林启程。“熊猫粉丝”车手将自驾汽车,沿丝绸之路,途径14个国家,整个行程超过2.1万公里,最终于8月初抵达熊猫的家乡——中国四川。这一活动在整个欧洲地区刮起了一股“四川旅游风”。

        从今年1月29日起,“行南丝绸之路·游大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活动中“熊猫粉丝”的评选工作正式启动。评选活动在大熊猫现在或曾经旅居的英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德国、奥地利6个国家举行。熊猫在这些国家很受喜爱,有众多粉丝。成为此次四川行“熊猫粉丝”的条件是,热爱中国、喜欢熊猫并渴望到四川旅游。一旦入选“熊猫粉丝”,他们将与知名媒体记者、大熊猫和丝绸之路的专家、文化名人一起组成车队,先后经英国、西班牙、法国、比利时、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希腊、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缅甸14个国家,抵达中国四川,探访大熊猫的家乡。报名者要经过网上答题、自我展示、优势展示、才艺发挥以及现场点评与提问等环节的筛选。6国报名总人数达1309人,其中德国有235人报名,比利时有191人报名参加“熊猫粉丝”海选。经过层层选拔,12名粉丝已脱颖而出。

        各国“熊猫粉丝”大多会说汉语,对中国文化有着较深的了解。一位来自法国的“熊猫粉丝”在与记者闲聊中说,他娶了中国老婆,迷恋中国文化,跟姜昆学过相声,特别喜欢中国的大熊猫。他多次到中国旅游,但还没有去过熊猫的故乡四川,这次能成为“熊猫粉丝”团成员,将圆他多年的梦想。年过半百的比利时“熊猫粉丝”卡先生告诉记者:“我是一名中国迷,多次去过中国。我更是一名环保人士,而这次的主题又是熊猫。目前世上只剩下1600只熊猫,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宣传保护大熊猫及其生态环境,拯救濒危物种,促进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和保护。因此我非常向往和期待这趟难得的旅程。”

        在启程仪式上,来自车队的随行四川文化名人还为嘉宾和观众献上川剧变脸、吐火、茶艺表演等精彩节目。同时,雅安、阿坝等景区的代表展示了本地区的自然之美,凉山、广安等景区展示了多彩的民族之风。中国海南航空公司驻德国办事处在会上发出了“保护大熊猫”的倡议,呼吁全球人民关爱、保护大熊猫。四川省旅游局领导提出了四川入境旅游奖励政策,并为“德国熊猫粉丝”现场颁发了粉丝证书。最后,由四川省领导为车队进行了授旗,宣布车队出发。12名“熊猫粉丝”与来自四川的专家团、媒体团组成国际自驾团,沿途还将举办14场四川旅游推介会、6场欧洲熊猫馆文化交流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活动,在欧洲及全球再掀“熊猫旋风”和“四川旅游热”。车队将在8月上旬抵达四川,之后将深入体验四川得天独厚的旅游产品和资源。

        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围绕国家旅游局2015“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主题,四川省旅游局策划开展了“行南丝绸之路·游大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大型国际营销活动,此活动得到了德国波茨坦德中文化交流协会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的大力协助。

        (本报柏林6月23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