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美人文交流·部长论坛

    体育助力人文交流 增进中美民众感情

    作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杨树安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9日 12版)

        体育超越种族、宗教和语言的界限,搭建起世界人民交流沟通的友谊之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中美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同样因为体育的融入而日渐深厚。

        1971年,“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小球推动大球”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40多年来,两国间的体育交流日益广泛且深入,开展合作交流的项目从当年的乒乓球扩展到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健身气功等诸多奥运会项目以及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特别是自2010年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以来,两国体育领域的交流活动愈发丰富多彩,涉及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残疾人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学和反兴奋剂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体育界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

        6月下旬,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今年以来,中美之间竞技体育交流扎实推进,传统项目推广逐步扩大,两国体育领域的机制化交流初见成效,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两国体育界积极推动体育交流向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发展。

        为推动交流的机制化和长效化,中美双方于第四轮磋商时就创办中美体育研讨会达成共识,2014年7月第五轮磋商期间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今年5月第二届中美体育研讨会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两国顶级专家以“青少年体育和健康中的创新与合作:中美的全球视角”为主题进行深入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充分体现了“高端、前沿”的特点。本次研讨会为两国体育专家和学者交流经验提供了沟通互动的平台,也为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在竞技体育领域,双方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不断挖掘合作潜力,丰富交流内容。两国不仅在击剑、排球、高尔夫、水球、篮球等项目上进行交流,以互派队伍训练和进行友谊赛的形式切磋技艺,相互学习,同时在体育教育科研领域也加强合作,如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春田学院举办了首届学术论坛,取得了较好效果。

        武术、健身气功是蕴含深厚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体育项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以来,中方把武术和健身气功作为美国人民了解和感知中国的独特窗口。几年来,我方通过机制平台,每年推出不同形式的武术和健身气功交流活动。今年在美国举办了两期健身气功培训班和展演宣传活动,并将派武术代表团参加美国武术联合会举办的中美青少年武术运动员训练营等活动。为扩大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在美国的影响,今年还将同样具有浓厚“中国风味”的舞龙舞狮、中国象棋等项目纳入交流项目,为美国观众提供更为丰盛的“中国体育大餐”。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2013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多沟通多对话,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作为双边关系的润滑剂和推进器,人文交流已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加深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相互信任、化解偏见分歧发挥着积极作用,为中美关系不断积聚正能量。当今世界,体育日益成为展示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有效手段。体育以其独有的魅力,助力人文交流,增进民众感情。6年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内的体育合作,硕果累累,前景广阔。我相信,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体育必将为巩固和拓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