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国汽车在巴基斯坦前景广阔

    作者:本报记者 贺斌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6日 12版)

        “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会喜爱中国汽车,我对中国汽车在巴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汽车销售商库莱希正值中年,个头不高,有着巴基斯坦旁遮普人的精明和爽快,与记者交谈一开始就摆明了自己的观点。

        库莱希在首都伊斯兰堡的汽车业内小有名气。2003年,他开设了自己的公司,在伊斯兰堡经营汽车买卖,主要品牌还是日本车,生意蒸蒸日上。

        在多年的汽车买卖中,库莱希从未涉足中国汽车。直到2013年,库莱希受邀到北京、山东、福建等地访问,参观了山东轻骑集团、厦门金龙汽车,并在北京会见了一汽集团的代表,在厦门访问期间还取得了金龙3S(销售、维修、零配件)资质。回国后,库莱希开始销售金龙面包车和卡车。此后,库莱希扩大了同中国车企的谈判与合作,2015年正式开始销售一汽轿车、一吨小卡车以及中国皮卡。他非常自豪地说,经过他的手,一汽轿车成了首个进入巴基斯坦的中国造私家车。

        库莱希认为,中国汽车在巴前景广阔。首先,中巴国家关系好,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速,两国间的交往和合作会更加紧密;再者是中国汽车价格适中,质量在不断提升,保险政策也较好,符合巴老百姓的消费需求,适合巴国情。第三是中巴两国是邻居,尤其是等到中巴经济走廊开通了,中国汽车就可以通过陆路直接进入巴基斯坦,这些优越的条件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

        巴基斯坦街上跑的车可谓是“万国牌”,而日本车占绝对统治地位,超过了70%,剩下的是欧洲车、韩国车,中国汽车占有量很低。如何在这种不利态势下打开中国车的市场,库莱希道出了他的想法。

        库莱希说,中国汽车如果要在巴市场立足,首先就需要选好车型——价格低、质量好、保险长,零件储备足。此外还要会找切入点,挤占日本车的空当。巴基斯坦的20座面包车和大型卡车市场多由日本的二手车占领,整体车况不好,尾气污染重。如果中国新面包车、大型卡车进来,有很大机会占领这一领域。此外,伊斯兰堡的出租汽车都是老旧的日本奥拓车,使这座“花园城市”失分不少。中国车商可瞄准这一领域,寻找机会,以物美价廉的品牌参与竞争。在未来,中国汽车商可考虑来巴建厂,设计、生产适合巴基斯坦人的汽车,弥补本地市场高低档次之间的鸿沟。

        至于销售中国车所面临的风险与问题,库莱希认为,目前除了品牌认同外,还有一些实际操作问题:一是交货时间长,现在汽车从厦门到伊斯兰堡需要60天,一些客户等不起;二是由于中国车在巴刚刚起步,还没有受到多数重量级销售商的重视。有些小商人,受资金和政策局限,引进的中国车多是质量不高的低档小卡车,售后服务又跟不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车的声誉。三是人们对中国汽车品牌与特性了解不够,无法引进质量高、价格好、服务好的汽车。如果有中国的厂商邀请,巴销售商愿意到中国访问,发现新商机和合作机会,提高合作的效率。

        库莱希指出,上述问题和困难有的已在解决之中。“如果中巴经济走廊通了,可以大大加快运输时间,从喀什通过陆路可直达伊斯兰堡”。“中国是巴基斯坦的铁哥们、好邻居,没有理由不赢得巴的汽车市场”。

        (本报伊斯兰堡6月15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