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斩断非法集资的互联网翅膀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本报通讯员 刘俊良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2日 07版)
    CFP

        目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相关数据研发机构开发了一种“冒烟指数”,利用大数据手段,从违法特征命中率、收益合理性、举报率、合规性等多个要素综合分析金融产品和金融活动,从而及时响应。

     

        6月11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在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了互联网非法集资典型情况,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披露了首都地区互联网非法集资情况的发展态势,介绍了如何识别非法集资的方法和手段。

     

    北京非法集资呈高发频发态势

     

        据了解,北京市非法集资目前正处于高发频发态势。2014年,北京新发非法集资案89件,集资人2.1万人,涉案金额1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6倍、5.65倍、56.9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透露,2014年是北京非法集资的一个“拐点”。当年,北京非法集资案件各类指标均进入全国前十,其中新增非法集资案件全国第8,涉及人数全国第8,涉案金额全国第一。

     

        专家分析认为,北京非法集资案件突然高发受多方因素影响,其中起关键作用的,一是北京的首都优势和经济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成为不法分子进行煽动性宣传的“噱头”;二是当前非法集资案件多存在互联网背景,北京作为“网都”,“中枪”概率极高。

     

        目前,北京市对于非法集资行为的打击正在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全面推开。一方面组织专门队伍,对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区域的办公楼宇进行地毯式搜索,及时发现、纠正、查处不法行为;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建设打击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目前,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相关数据研发机构开发了一种“冒烟指数”,利用大数据手段,从违法特征命中率、收益合理性、举报率、合规性等多个要素综合分析金融产品和金融活动,从而及时响应。

     

    互联网非法集资典型手段已清晰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北京市于今年4月启动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行动中,有关部门逐渐厘清了首都范围内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和典型手段。

     

        其一,案件规模快速上升,人均涉案金额明显增加,大案要案多发。截至2015年5月,北京全市各类非法集资案件共221件,涉案金额360亿元,涉及投资人27.6万人。

     

        其二,不法分子注重利用首都区位优势,案件高发于朝阳、西城等区域。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介绍,执法人员在北京CBD商务区和金融街中心区执法检查时发现,一栋办公楼中往往存在着上百家投资公司。不法分子通常在北京注册企业,在全国实施非法集资活动,隐蔽性极强。

     

        其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P2P网贷类、投资理财类案件呈暴发态势。近年来,尤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成为大案要案高发领域和非法集资主要方式。

     

        其四,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等高技术,采取智能化、网络化手段作案。犯罪形式更加专业和隐蔽,当管理人意识到难以为继时,往往选择隐匿资产、销毁证据,甚至潜逃等方式规避打击。

     

        其五,非法集资案件成为群体性事件的主要风险源。已成为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社会问题。

     

    新型集资陷阱已被识别锁定

     

        随着北京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正在各地区、各领域铺开,近年来新的非法集资手段与形式也被逐渐识别、锁定。根据市场常见的非法集资案例,可发现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往往是“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以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形式。

     

        沈鸿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近年来非法集资形式的多样化和手段不断出新,但万变不离其宗,社会公众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基本办法识破骗局。其中,最重要的是看回报率。目前,一般企业的年收益不会超过20%,超高利投资回报必然不可持续;在选择金融投资时,公众还可以通过检索权威信息提高知悉度,了解相关企业是不是合法上市公司、是否具备发行证券票据的资质。

     

        沈鸿坦言,面对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人更应“多几个心眼”,要设法了解投资的资金去向。正规的投资项目包括互联网金融产品都会清楚地说明吸收资金的用途,投资者也能够了解自身的钱投出去到底干了什么。而非法集资吸收的资金,组织者往往含糊其词、讳莫如深,说不清资金的真实准确用途。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本报通讯员 刘俊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