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44·在雷锋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发生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千钧一发之际,12岁女孩周美玲从渣土车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自己身负重伤。人们称她是——

    雷锋故乡“小雷锋”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刘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1日 01版)
    小伙伴前来医院看望她,摸摸她的额头,要她安心养病,周美玲开心地笑了。长沙晚报供图

        6月1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骨科病房,12岁女孩周美玲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她是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西华中心小学6年级学生。19天前,她从渣土车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自己被车撞伤左腿,住院治疗。

     

        周美玲的事迹不胫而走,人们称她是雷锋故乡的“小雷锋”。

     

    “痛,我可以忍;但我不去救,小朋友就没命了啊!”

     

        5月22日傍晚,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周末回家的周美玲吃完晚饭陪妈妈胡金华出门散步。这是一条村级公路,与电厂大道交汇,很多村民在路旁聊天、散步。

     

        3岁小男孩周运龙突然从人群里冲出来,跑向丁字路口,想越过电厂大道回家。这时一辆后八轮渣土车从电厂大道由西往东疾驰过来。小运龙不知危险,聊天的大人们也没有留意到。

     

        这一幕被周美玲发现。她冲向路中间,奋力将小男孩往回扯。两个人摔在一起,周美玲用力将男孩推向路边。

     

        小男孩被推到安全地带,躲过了一劫。渣土车司机已经紧急刹车,可巨大的惯性让车子停不下来,撞上了来不及爬起来的美玲。美玲被车拖了一两米远,左腿血肉模糊,骨头裸露出来。

     

        救护车开进湘雅医院。医生诊断,美玲左小腿面临被截肢的危险。抢救进行了5个小时,美玲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周美玲的腿终于保住了。

     

        周美玲的主治医生、骨科医生吴攀峰介绍,周美玲的左小腿至足背有大面积皮肤缺损,创面比较大,需要从背部、右腿等多个地方取皮瓣,进行移植修复,手术将多次进行,难度较大。

     

        止疼药药效一过,周美玲就疼得直掉泪,整晚无法入睡。

     

        周运龙跟他的爸爸妈妈来医院看望。每次小运龙进门就问:“姐姐,腿还痛不痛。”看到美玲的伤腿,周运龙的爸爸妈妈忍不住落泪。

     

        美玲的母亲胡金华告诉记者:“渣土车司机没有逃避责任,垫付了治疗费用。还有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关心帮助,我们的心也没那么痛了。”

     

        在病房里,记者与周美玲对话。

     

        问:“你平时体育成绩好妈?”

     

        答:“不好,我胖,跑不快。”

     

        问:“那天救人,你怎么跑那么快?”

     

        答:“我也不知道,力量从哪里冒出来的。”

     

        问:“还痛吗?”

     

        答:“痛!”

     

        问:“早知道痛,你会怎样做?”

     

        答:“痛,我可以忍;但我不去救,小朋友就没命了啊!”

     

    “我的勇敢充满电量,昂首到达每一个地方。”

     

        不痛的时候,美玲会轻轻哼唱歌曲。唱《青春修炼手册》:“我的勇敢充满电量,昂首到达每一个地方。”唱《宠爱》,她说唱的是同学友爱。

     

        班主任老师左利辉对记者说:“美玲的英雄举动不是偶然的。就在她救人3天前,她被学校申报为茶亭镇‘学雷锋标兵’,全镇只有2名教师,3名学生获得这个荣誉。美玲学习好,尤其是作文,还获得过长沙市小学生作文竞赛的金奖和银奖。有一次,她跟爸爸在公交车上发现了扒手,她告诉了爸爸,爸爸斥责了扒手,制止了犯罪。从中可以看出美玲有着良好的家教,见义勇为的种子早就埋藏在了心里。美玲家庭条件不好,妈妈无业,爸爸在外打工,一家人挤在两间很小的平房里住,但她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从没申请过助学金,把有限的指标让给其他困难同学。学校组织爱心募捐,她还比大部分人捐得多。每次集体劳动,她总是扛下脏活累活。有个女生从外地转过来,跟不上课,美玲用课余时间帮同学补课,同学跟上了进度,上次数学考试还得了100分。”

     

        读二年级的郭怀柔同学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在学校寄宿,跟美玲姐姐同一个寝室。我自己不太会扎头发,每天都是美玲姐姐帮我扎。她还教我唱歌,唱《宠爱》,好好听,我唱给你听两句啊……美玲姐姐救人住院了,我好想她,想她快点回来帮我扎头发,教我唱歌。”

     

        美玲的同桌郭思维同学在教室的留言板上这样写道:“美玲快点回来,继续做我的同桌。”他说,“每次换座位,我都要求跟美玲一起坐。因为她帮我。”

     

        美玲的母亲告诉记者:“美玲经常把流浪狗带回家照顾。我问为什么老把流浪狗带回来。美玲说它们没东西吃,没房子住,真可怜。她还给三条流浪狗取了名字:小麻,乖乖,兵兵。有一天我走回家,邻居突然朝我喊,‘快去看你女儿,坐在路中间哭呢’。我赶紧跑过去,原来,是她的‘小麻’被汽车撞死了,她伤心。从此,她特别注意路上的汽车,怕汽车压了人,压了狗。”

     

        “我还能不能跟别的女孩一样穿漂亮的裙子?”

     

        几位护士走进病房,给美玲翻身。

     

        “刚做完皮瓣移植手术,不翻身会长出疮。”志愿者说。

     

        小美玲的壮举感动了众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向全院师生员工发出了《向“戴碧蓉”式的小英雄周美玲学习的倡议书》,许多护士下班了,还报名作为志愿者精心护理小美玲。

     

        6月9日下午,小美玲接受关键的皮瓣移植手术。

     

        手术前,小美玲写了张纸条给医生,“我还能不能跟别的同学一样走路,跟别的女孩一样穿漂亮的裙子?”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院长孙虹特地来到美玲床前为她加油:“我们会让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办法,让你重新站起来,和别的女孩子一样能够穿花裙子。”

     

        小美玲笑了。

     

        15时30分,手术开始。主刀医生、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从小美玲的背部切取了合适的皮瓣组织,分别移植到左腿足跟和踝关节部位,分别接通一根动脉血管和一根静脉血管。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小美玲被推出手术室。唐举玉表示,手术很成功,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不能坚持太长时间的手术,所以跟腱部位的皮瓣移植手术计划安排在下周进行,之后还要对受伤的左小腿进行植皮,尽可能让皮肤恢复原状。

     

        雷锋生前在望城工作时的同事张建文,今年80岁,他给小美玲带来三件礼物。他对小美玲说:“你知道不,我跟雷锋叔叔曾经是同事,这张我跟雷锋的合照,已经珍藏了半个世纪。这个雷锋头像徽章,还有我一个月的退休工资,送给你这个‘小雷锋’。雷锋后继有人,你是雷锋家乡的骄傲。”

     

        小美玲收下珍贵的礼物,连声道谢。

     

        学习小雷锋的活动正在开展。望城区教育局授予周美玲同学“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向她学习。

     

        6月9日,望城区委、区政府授予周美玲同学“当代小雷锋”称号。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姚建刚告诉记者:“50多年来,望城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始终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大传统来传承,一种习惯来延续。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望城的精神罗盘和城市之魂。小美玲的事迹再一次印证了这个望城现象——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

     

        “女儿康复后多出的善款,我们会全部捐赠出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周美玲的爸爸周炬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