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数学很好玩

    作者:殷光举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10日 05版)

        数学奇妙的游戏特性,决定了数学学习或创造活动的奇迹发生的最大可能性。

     

        数学学习,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有畏惧之心,认为它过于深奥莫测、冰冷抽象,也就显得枯燥乏味。目前最流行的观点就是数学靠多练,把传统工匠“熟能生巧”的理念灌输到教学中大搞题海战术,变着花样出难题、怪题“折磨”学生,为的就是分数,把数学教成了“术数”,导致很多人都在数学考试上有挫折感。为什么国人被数学折磨?就是因为我们的数学教育走偏了,数学考试走歪了。在孩子离开幼儿园跨入学校大门的第一年,有没有办法让所有的学生觉得学习数学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有没有可能以不损伤孩子生命热情的方式来教学数学?

     

        那就是数学游戏!

     

        古往今来,游戏从来没有离开过数学。如古代中国的韩信点兵、鸡兔同笼、棋类博弈、各类博戏、七巧板,中世纪意大利的兔子问题、水池问题、七个老妇,古代印度的莲花问题、蜜蜂问题……这些以游戏的方式来处理数学的情境的目的就在于使数学思想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可以说,数学奇妙的游戏特性,决定了数学学习或创造活动的奇迹发生的最大可能性。由于数学和游戏在结构上的相似性保证了游戏有益于数学思维、数学精神的培育。例如,计算机游戏可以发展几何的空间感觉和意识;某些棋类或字母游戏提供了公理系统的体验,可以帮助学习者过渡到抽象的数学证明;通过多米诺骨牌可以得到数学归纳法的直观体验;走迷宫的游戏有助于体验拓扑、逻辑的思想……日本京都教育大学首屋诚司教授的研究还表明,可以把诸如曲率、积分、群、子群等近代抽象的数学思想通过绘图等方式化为“现实的”游戏,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

     

        小学阶段的数学教学,应以活动和体验为基础,孩子的年龄越小越是如此。在小学的头几年,儿童的意志和情感生活远比智力重要。但这并不是说,孩子们不能够欣赏诸如数学这样的学科,相反,人类心灵中意志和情感的层面可以在数学中获得极好的呼应。

     

        故事是孩子最喜欢听的,“神秘的数字、阿凡提开旅馆、乌龟背上的纵横图、无所不知的宝葫芦、两个坏蛋窝里斗”等情节生动的故事让孩子对数字有深刻的认识。数数校园里哪种花瓣数目的花朵最多,为什么五个花瓣的花朵最多?为什么人的手也是五个手指?海星也是五个角?它们与花朵有什么关系?可别小看这些天真幼稚的问题,背后可能隐藏着深刻的科学规律,让学生从观察自然现象领悟抽象的数量观念。

     

        朗朗上口的数学儿歌同样能成为一把打开孩子探索求知之门的钥匙。比如“河里来了一群鸭,昂首展翅叫嘎嘎。两只前面有两鸭,两只后面有两鸭,两只中间有两鸭,游东游西忘回家!小朋友,算一算,算出鸭数顶呱呱。”其中蕴藏了整体与局部、逻辑与推理等数学思想。《数学幻想大战》《方形的月亮》《梦游妖怪城》《阿锤和阿蛋愉快的一天》《乱七八糟的魔女之城》等色彩艳丽、情节跌宕的数学绘本涵盖了“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各个领域的教学内容。这些充弥在生活方方面面的最初的最好玩的最实用的数学知识,都完美地蕴藏在这个美妙的故事里。一副习以为常的扑克牌就可以玩“开放式排序、钓鱼、金拉米、啪嗒、踢踏兔”等十几种数学游戏,孩子们能轻松学会集合与排序、大于和小于的概念、数据分析、加减和乘除运算以及简单的联立方程组。火柴棒同样能作为一种数学游戏工具,利用火柴棒搭数字、符号、图形、算式等,通过增加、减少、移动火柴棒开展“百变图形”“移动变形”等有趣的游戏,加深学生对数字、算式、图形的理解。“没有骰子的飞行棋”借助一副扑克牌,从中选取1至9共36张牌,先拿1作为主牌摆在桌上,每人抽两张,小牌与主牌1组成十几,用十几减去或加上大牌,说得数,计算的结果的个位数就决定下棋的步数。如翻到6和9既可以算16-9=7也可以算16+9=25,确定走7步或5步,再根据实际路线选择步数起飞。让孩子们在享受游戏乐趣的同时提高运算能力和判断分析能力。飞镖盘、河内塔、数独、魔方、围棋、一笔画、跳九宫格、托马斯拼图、宠物连连看、方块消消看、中国结、图案别致的毛衣……这些寓教于乐,乐中求教的游戏都蕴含了很多的数学原理。

     

        数学不是静止的数字,不是呆板的符号,数学是跳动的音符,是活动的乐章,游戏承载了这一切。愿我们的数学课堂是孩子们“做游戏、玩数学”的天堂。

     

        (作者单位: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