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唐湘岳走基层

    印在139级台阶上的足迹

    ——湘潭大学原纪委书记曾子其退休19年坚持做学生思想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周彩丽 姜艺 向雅琴 《光明日报》( 2015年06月02日 01版)
    曾子其(中)与学生走在勤人坡139级台阶上。张灿强摄
    扫扫二维码 看光明网视频

        5月12日清晨,80岁的曾子其从湘潭大学博学路分岔口踏上通往勤人坡的台阶。

     

        湘潭大学退休老干部曾子其每天准时去“上班”,这139级台阶,是曾子其从家到办公室的必经之路。

     

        他的“办公室”其实是学校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办公室里,34个笔记本,分成三类:班级、党建、社团;960个学生的电话号码,记在泛黄的小本子上;30余万字的学生工作文章,厚厚一摞叠在书柜里。

     

        湘大宣传部长易大东告诉记者,曾子其从湘潭大学纪委书记的位子上退休已经19年了,可曾老一天也没有歇着。他是12个学生班级的志愿辅导员,21个学生党支部和2个学生社团的义务指导老师,数不清的学生叫他曾爷爷。

     

    “学生摔倒了,迷茫了,得有人上前扶一把”

     

        2014年春节,曾子其按惯例逐一给留校学生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困难。贺富川是其中一个。

     

        贺富川的母亲2013年过世,家庭极其贫困。他靠助学贷款生活,一学期挂科三门,晚上睡觉白天打游戏,很少跟同学交流。

     

        曾子其心中焦急,给贺富川发信息、打电话、约他出来聊天。3个月后,贺富川主动给他发信息:“苦寒之人承蒙您的关照,万分感激。”

     

        贺富川终于打开心门,曾子其松一口气。不料意外又生。暑假,贺富川没有凑到生活费,想要休学外出打工挣钱。曾子其安慰他:“别着急,先来学校,我来帮你想办法。”

     

        在曾子其建议下,学校给贺富川发放了临时补助金。贺富川状态好转。他高兴地告诉曾子其,自己找了送外卖的兼职,班级一等助学金的名额给了他,没及格的三科已通过两科。

     

        贺富川只是曾子其帮助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曾子其给自己布置任务:每周至少与学生谈话4次,给10个学生打电话……据不完全统计,退休以来,曾子其找学生谈话3900多次,给学生打电话9900余人次。34个笔记本,记满了学生的情况。

     

        2013年,在查阅学生入党申请书时,曾子其发现有学生对党内腐败现象不理解,他找来学生党员谈话:“腐败现象确实存在。一碗米饭,偶尔也会吃到一两粒沙子,但不能因为沙子就说整碗饭都不好。我们把沙子挑出去就是了。有些人故意丑化共产党,放大共产党的缺点,这不对。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共产党也在不断纠正自己的缺点……”

     

        事后,2012级会计3班张洋写下感想:“曾老师的谈话是一针营养剂。”

     

        退休后,曾子其指导了21个学生党支部,写了26篇党建文章、10万字的党课讲稿,与176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

     

        曾子其对学生的关爱与教育,从个人延伸到集体。

     

        2004级编辑出版学班学生是湘潭大学开设该专业后招收的第一批学生。曾子其与班主任一起辅导他们。把学生叫到家里吃饭聊天,节假日给学生发祝福短信,请英语专业研究生给学生辅导英语四级考试,给学生讲职业规划,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活动……

     

        这是曾子其的“全程育人”计划——作为志愿指导老师,全程参与大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涯,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做人、做事。

     

        以这种形式,曾子其辅导了12个班级。

     

        实际上,曾子其的“全程育人”并不止四年。

     

        曾子其帮毕业生吴义斌将户口从湘潭迁往江苏,吴义斌打电话向曾子其表达感谢,曾子其说:“说什么感谢呢?你们走出湘大了,还是我的学生。我还得要对你们负责。” 

     

        200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在班级总结中写道:“您不曾在三尺讲台上为我们传授知识,却教会了我们比书本知识更重要的、足以让我们受用一生的东西。”2013级商学院学生党支部送给曾子其一幅书法——“关心下一代 无私好党员”。 

     

        曾子其心声——

     

        我是1975年调来湘潭大学的,那时候刚恢复建校,校园里的树都是我们亲手种下的。一草一木都有情,更何况是对校园里的学生呢?

     

        转型时期多种思想观念冲突和摩擦,一些大学生思想上困惑、徘徊,信仰不够坚定,价值观模糊,是正常现象。勤人坡这139级台阶也是我们参与修建的。一个小孩子走台阶不小心摔倒了,我把他扶起来。其实,大学生的成长也如上台阶,摔倒了,迷茫了,得有人上前扶一把。退休了最富裕的就是时间,牺牲一点钓鱼、旅游的时间,找学生谈谈心聊聊天,讲100句,他们能听进去10句,我就开心了。

     

    “跟学生一起爬台阶,一起成长”

     

        毕业多年的莫志晖,一直都和曾子其保持着联系,有什么烦心事,他都会回到学校勤人坡走一走,和曾子其老师聊一聊。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觉得现在的岗位好像难以施展自己的抱负。”2002年刚毕业的莫志晖在机务段工作,成天和笨重的机器设备打交道,到学校找曾子其倾诉。

     

        曾子其微笑地看看莫志晖,讲起自己的故事:

     

        “1962年我从衡阳纪委调到地委工作。地委干部需要下基层,而且必须去最偏僻最穷的农村。干农活没有牛,靠人拉犁。地委干部去拉犁,你说委屈吗?但组织把你放在那个位置,就有在那个位置的道理。正如火车需要螺栓、钢轨也需要螺栓一样,需要你的地方,就是你体现价值的地方,条件艰苦的地方,就是锻炼你才干的地方。”

     

        莫志晖听了曾子其的话,受益匪浅。通过实干,如今的他已经成为广铁集团的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在更为广阔的舞台展示作为。

     

        讲故事,是曾子其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011年12月9日,曾子其在与17名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谈话以后,特地给每人送了一本党章,并嘱咐他们写学习党章的心得。

     

        公共管理学院一名学生写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此之前我从未认真读过党章,对此我感到羞愧。”

     

        竟然还有学生党员没读过党章?

     

        他又找来十个学生党员谈天。

     

        “我给你们一人送半本党章。”

     

        “半本党章?”学生面面相觑。

     

        “党章两元五一本,十本是二十五元,一半是十二元五角。”说着,曾子其掏出12.5元钱放在桌上。

     

        学生不解其意。曾子其说:“十本党章我不是送不起,一本党章你们也不是买不起。你们是党员呐!不读党章不懂党章算合格的党员吗?送你们是提醒你们要去读,送半本是要你们认识你们的责任与义务!”

     

        启发性教育起到了效果。谈话后,2010级档案学班梁琦赶紧去买了一本《中国共产党章程》,认真读完。她说:“这是我人生中拥有的第一本党章,它将伴随我的一生。”

     

        学生愿意接受曾子其的教育,在于他以心换心。学生吴文博随口说了个回家时间,曾子其记下了,到那天给他打电话询问安全;他记下挂科学生的补考时间,提醒他们抓紧时间备考;学生感冒了,他发短信,提醒他们吃药,多喝水。

     

        曾子其的教育,不是居高临下的指责和要求,而是平等参与。他组织2010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学生整理树林,扫落叶、砍树枝,自己全程参与。他带领2006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班学生爱心助学。“去乡村小学送书,很破的中巴车,难走的泥泞路,70多岁的曾老还是义无反顾与我们同行。”学生洪方圆说。

     

        曾子其心声——

     

        作为老干部、老党员,帮助青年人学习、做人是我们的责任。但怎么帮?方法尤其重要。

     

        我的体会是,首先得与学生做朋友。不是朋友怎么交心呢?不交心怎么能够了解学生对症下药呢?

     

        做朋友,要交心,就要平等,不能居高临下,要平视不要俯视,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多为学生服务,让他们信任你,依赖你。

     

        做工作好比钓鱼,还要有耐心,没耐心是钓不到鱼的,急于求成,没有耐心也是帮不好学生的。学生不爱听枯燥的大道理,讲故事是一个好办法,学生把故事情节听进去了,那藏在里面的道理自然也就听进去了。

     

        树立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是一阵子的事情,是一辈子的事情,活到老要学到老,我们不能只要求学生有信仰,自己没信仰,或者自己的信仰不坚定,我们要跟学生一起爬台阶,一起成长。

     

    “我想为党活一百岁”

     

        这些年,这139级台阶曾子其走了不下5000次。但他,不是一个人在攀登。

     

        2004年,曾子其找到退休教师欧阳仁寰、尹子立、曾强,邀请他们参加自己的“全程育人”计划。

     

        给学生开讲座,和学生商量义务承包树林,让学生开展暑期社会调查……四位老师一起为学生的成长尽力。

     

        欧阳仁寰很是佩服曾子其。“在我们四人中,他做的工作最多,贡献最大。‘全程育人’工程我参加了两届,曾子其比我年纪大,却没有半点休息的念头。他不仅自己做,还总是‘引诱’我们这些‘老家伙’参加他的活动。”

     

        老同志的工作不仅是“全程育人”,参与的人也不仅四个。全校共有老同志的学生联系点39个,其中学生班级20个,学生社团5个,学生党支部14个。

     

        “我校有学生党员近7000人,学生党支部150余个,有很多事可做,需要很多人去做。”2011年,曾子其与学校老干党支部商量,促成老干党支部与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对接。曾子其组织“五老”骨干组到每个学院联系1-2个学生班级,指导班级开展“人生理想”“诚信为本”等主题教育活动。

     

        受曾子其影响的,还有很多青年教师。

     

        “贺富川差点弃学,是曾老挽救了他。不厌其烦找他谈话,不仅从思想上、还从物质上去帮助他。贺富川是我院学生,这些本是我们该做的事情。”材料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建军从曾子其身上学到了做学生工作的方法。

     

        商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欧定余收藏了曾子其十几张“小纸条”。

     

        2004年,欧定余接任院党委副书记一职。一天,曾子其交给他一张信纸,手写的“学生党建如何做得有特色”,列着四条建议。

     

        端详着纸条,欧定余又感激又感动:“我知道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也想做好这份工作,是曾老给了我很好的启发和建议。”

     

        欧定余在副书记岗位上工作了10年,学生党建工作的特色与建议,曾子其都用一张纸写下来,交给欧定余。这样的“汇报”每年两次。

     

        欧定余说:“我卸任时,曾老又接着把小纸条写给了我的接替者,曾老的小纸条见证了一颗对党的事业赤诚的心。”

     

        曾子其还曾一手创办了《就业指导通讯》,并主笔就业通讯279期。曾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工作的申永丰老师说:“曾老师将一些招聘信息及时传递给毕业生,我们作为谈资的就业案例,也被他写进通讯里。后来在他的带动下,遇到一些有意义的就业案例,我们就主动提供给他。每年毕业季,曾老师会到毕业生寝室,与他们座谈。这也成为处里的工作方法。”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胡阳有一次看到曾子其一篇关于学生党建工作的数据分析,得知曾子其把学校所有关于学生党建的网站都看了一遍从中统计出来,感慨不已:“曾老做工作细致很认真。我跟他说,‘您要保重身体。’他说,‘越有事给我做,我就越健康、越长寿。’他做的虽然都是小事,跟学生谈谈心,讲讲故事,解决一些小烦恼,但是,谁又能否认,这其实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影响学生一辈子的大事情,是关系到我们人才培养的大事情?曾老是无薪酬的志愿辅导员,甚至比我们专职辅导员做得还多还好。曾老每天都在为了学生的成长辛辛苦苦爬台阶,我们老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爬台阶呢?”

     

        曾子其心声——

     

        我们老干党支部离休干部周云映89岁逝世时,向党组织提出,再交12年党费,以示自己为党活了100岁。

     

        周老是我最敬佩的党员,我也想像他那样,为党活100岁。

     

        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一届届学生涌进来,流出去。我希望这水干干净净来,干干净净走。学校里有个画眉潭,学生好比是潭里的水,要保持池塘的清澈,就需要大家一起来净化环境去除杂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帮助学生成长也需要校园里的人全员参与。

     

        那首歌唱得好,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周彩丽 姜艺 向雅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