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安塔利亚,为旅游而生的城市

    作者:本报记者 李振环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12版)
    图为阿斯潘多斯大剧院 李振环摄

        旅游业是土耳其的支柱产业之一,而据土耳其文化旅游部最新统计数据,在土耳其81个省中,伊斯坦布尔和安塔利亚两个省就吸引了来土游客的八成。更令人惊讶的是,大都市伊斯坦布尔的年旅游人数为900万人次,而仅200万人口的安塔利亚居然吸引了土耳其将近一半的旅游人数,高达1200万人次。

     

        安塔利亚南邻地中海,始建于公元2世纪。在东罗马帝国及奥斯曼帝国时期,这里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安塔利亚逐渐被定位为旅游城市。这里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是土耳其最美的城市,而且是公认的越来越美的城市,名副其实的度假天堂。

     

    坐在千年剧院听歌剧

     

        酒店业是安塔利亚的支柱产业,也是支撑安塔利亚旅游业的基础。环绕安塔利亚海湾有着千余家酒店,仅五星级酒店便超过100家。安塔利亚的酒店大部分提供全包式服务,旅客入住酒店后便可随意享受酒店的所有餐饮服务。每个临海的酒店都会为游客提供精心布置的私家海滩,这有利于整个安塔利亚海滩的清洁和生态。

     

        尽管安塔利亚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当地却很重视兼顾好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安塔利亚古城至今仍完好地保留着奥斯曼建筑的风貌,游客可以在崎岖狭窄、犹如迷宫般的街道中喝着土耳其咖啡,聆听穆斯林唱经,用心灵去感受奥斯曼风情。在佩尔格古城里,政府对遗迹进行了大量修复,展示了当年古城的雄伟景象,但所有修复材料均和古迹保持着明显色差。游客可以零距离接触古迹,但任何人都不能将古迹中的一砖一瓦带到境外。阿斯潘多斯大剧院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罗马剧院,当地政府做了大量修复和加固工作;同时,为了增加经济效益,能容纳两万名观众的大剧院已经开始承办商业演出。“坐在一千多年前的剧院里欣赏歌剧”成为安塔利亚的城市名片之一。

     

    冬季尝试高尔夫外交

     

        安塔利亚还因地制宜地开发了滑雪运动,这让冬季的安塔利亚之旅更加梦幻。游客可以在一个晴朗的冬日里上午去滑雪,下午到大海里畅游。安塔利亚的草地四季常青,政府花大力气在贝莱克区修建了数十个各具风格的高尔夫球场,游客可以以低廉的价格畅享顶级高尔夫运动的快感,安塔利亚也因此成为高尔夫球圣地之一。

     

        土耳其政府有心大力扶持,将安塔利亚推向世界。安塔利亚已成功申办2016年园艺世博会,这将是参加国数量最多的一届园博会。目前雄伟的会场正在紧锣密鼓布置中,土耳其也承诺将永久保留安塔利亚的园博会建筑。2016年G20峰会的举办地也在安塔利亚,因峰会召开时间在冬季,土耳其特地将举办地选在安塔利亚贝莱克区,届时各国领导人可以在开会之余,尝试一下高尔夫外交。

     

        土耳其还特别为安塔利亚打造了很多国际性节日,如国际金橘电影节、安塔利亚国际沙雕艺术节等,今年的4月23日国际儿童节也在安塔利亚举办。

     

    天会更蓝海会更清

     

        安塔利亚在城市环保的细节上也有不少亮点。在街心公园,随处可见如童话中屋舍般的流浪猫之家,里面食物、水、玩具齐备,使这个城市的流浪猫也住进了“单间”。流浪猫一直都是土耳其各城市难以解决的问题,安塔利亚的流浪猫之家却成为城市中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座城市的垃圾分类系统也很先进,在对普通垃圾进行严格分类的基础上,还专门设置了对能直接利用的废旧品如衣物、被褥等进行专项再利用的回收站,这些物品将直接捐赠给叙利亚难民。

     

        在提倡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的今天,安塔利亚为世界提供了和谐发展的范例。在安塔利亚,几乎看不到任何的工业,偌大的安塔利亚海湾也鲜见巨型邮轮。随处可见的都是群山环绕、碧海蓝天、白沙海滩、罗马遗迹以及满是棕榈树的林荫大道。

     

        在安塔利亚人看来,生态文明和经济利益是相互促进的。旅游业越繁荣,政府也就越有资金用于生态保护,安塔利亚的天就会更蓝,海就会更清澈,旅游开发及配套建设就会更完善,更能吸引全世界的游客。不久前,安塔利亚开通了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领略这最美地中海城市的风采。

     

        (本报安卡拉5月26日电 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振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