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高考时间·洪老师咨询室

    农学教授告诉你 学农前景很光明

    作者:姚云 唐艺卿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06版)

        今天我们邀请的两位教授,一位是曾留学加拿大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A,一位是在农学方面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B,希望通过他们的回答,能够给有意填报农学的考生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

     

        问题1.你当时为什么填报农学专业?如果有第二次机会,你还会选择农学吗?

     

        教授A:我当时填报志愿时对农学一点儿都不了解,只是想到学农可能会容易吃饱肚子。随着多年的学习与工作,才对农学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如果真有第二次机会,我估计还会选择农学。

     

        教授B: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不是一句空话。对现代社会来说,农学更是一门具有战略性和现实意义的学科,大的方向选择正确,未来就会有良好的出路;如果有第二次选择机会,我还会毅然选择农学专业。

     

        由于两个教授所处的时代不同,他们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农学的出发点就不同。但可喜的是他们后来都喜欢上了农学,说明农学是有魅力的。

     

        问题2.农学学科专业较多,如果你给自己的孩子选择,你要选择什么专业?

     

        教授A:选择专业,一定要看考生今后的发展方向。如果今后可能读研究生,从事农学研究,建议选择偏重农学基础理论方面的专业。如果大学毕业就想创业或就业,建议选择应用性比较强的专业。

     

        教授B:农学是一个一级学科门类,我个人认为,选择一些基础理论和应用结合较好的专业,且在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都具有“绿箱”政策的专业比较好,比如与育种相关的专业,应该是很有前途、社会上也很需要的专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农学已超出传统的农学范围,农林业的发展赋予了国家特殊的含义。根据考生生活的地理环境或自己生活的理想目标,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不失为填报志愿的方式之一。

     

        问题3.相对其他学科,国内有农学专业的学校不太多,你建议填报哪些学校?

     

        教授A:如果希望进一步深造,可选择农学专业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校,如果打算就读一个本科,可选择专业具有特色的高校。

     

        教授B:成绩如果出色,当然选择北京的农学学校最好;当然,也可以结合学校优势学科进行选择,比如西南大学(原西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或海南相关农业大学都具有自己的优势。

     

        两位教授对选择农学专业的建议都具有相似性,农学学科在我国已受到重视,目前国内已有150余所高校开设了农学专业,除了传统的农业类综合性大学,如“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外,还可以考虑一些在全国有特色专业和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农林专业高校。

     

        问题4.农学就业如何?

     

        教授A:客观地讲,农学不是一个热门学科,而且毕业后希望直接去政府部门就业也不太现实。但农学的专业发展一是前景很好;二是毕业后创业门槛较低,依靠个人努力都能创业。

     

        教授B:农学就业前景良好,国家社会都需要,而且,个人也可以从事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这个很有前景,身边很多案例都很成功。

     

        两位教授都认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而且学农学非常适合个人创业。但要想暴富或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务员队伍,这是不现实的。

     

        总结:农学不是显学,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学。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提高,生活由温饱转向富裕与健康,人们对农学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你只要回想一下,食品安全这非常普通的要求,在中国已呼吁了多少年,但效果如何?就凭这一点,你就能够感受到农学的发展空间有多大。除了食品安全,健康食品、环境保护、自然环境利用等的呼声也很高。只要地球人存在,人们就离不开农学,离不开农业为我们提供生存的基本条件。只要你喜欢农学、选择了农学,并为之奋斗努力,前景光明。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洪成文团队成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