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给孩子打下坚实的精神底子

    ——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7日 04版)

        “影响力永远比利润重要”,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一篇文章的题目,也是他多年积累下的心得。在同一家出版社做了30年社长,张秋林亲历着、见证着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成长壮大,也思考着少儿出版的责任与使命。

     

        记者:您如何看待童书出版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

     

        张秋林:读者、同行评判一个出版社的价值,不是看你赚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出了多少好书,给读者提供了多少精神财富。我们一直强调,童书出版的最大利益,是给孩子提供正能量,给青少年打下坚实的精神底子。

     

        如果只看经济规模或畅销书数量的话,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国内少儿社中排不到第一名,但我们的品牌效应却不比任何一家逊色。这是因为我们为这个行业贡献了价值理念,贡献了走市场化道路的成功经验,也贡献了很多精品佳作。作为童书出版人,我深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辩证统一的。作为少儿出版社,应当承担起引导读者、培育市场、多出精品的责任。

     

        记者:在今年的博洛尼亚童书展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被评为“世界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为何会受到国际出版界的认可?在国际版权合作领域有何经验?

     

        张秋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受到博洛尼亚童书展的认可,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尤其中国童书出版界与国外的交往非常广泛,几乎国外最出名的出版社都与大陆的出版社有着活跃的合作。另一方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一直坚持走国际化出版路线,与众多国际一流的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早在1989年,我社就与德国蒂莱曼出版社签署协议,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与国外出版机构开展版权合作的出版社。我们近年来从世界各国引进的《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不一样的卡梅拉》《彩乌鸦系列》等精品童书,既体现了我们的理念、眼光和志向,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我们还和知名绘本作家麦克·格雷涅茨合作,获得他全部新作的全球版权。2013年,他的新作《好困好困的蛇》亮相不久,就被日本白杨社买走版权。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进军国际市场的一次尝试,开创了国内出版社经营国外童书作家的先河。

     

        记者:在数字出版领域,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有什么尝试?

     

        张秋林:过去30年,我们专注于策划优秀的选题,寻找优秀的作者,仔细编辑、精心设计,然后把产品销售到书店。可是,我们并不了解:我们的书都卖给哪些读者?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把书买回去后仔细阅读了吗?喜不喜欢这本书?我们无法直接与读者交流互动。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与读者建立连接成为可能。现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正在搭建“二十一世纪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云平台”,通过云平台客户端与终端读者建立牢固的联系,建立儿童阅读指导模型、优秀儿童图书阅读资源库,帮助家长建立适合自己孩子的阅读计划,掌握科学的阅读指导方法。让更多孩子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为孩子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下的少儿图书市场环境?

     

        张秋林: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现在全社会都非常重视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可以说,中国童书出版正在走入一个“黄金时代”。

     

        当然,少儿图书出版市场也存在一些问题。2013年9月,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在全国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少儿出版市场专项整治活动。该项活动使少儿出版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所改善,少儿出版从业者加强了行业自律,进一步明确了少儿出版是“花的事业,果的工程”,增强了责任感,少儿出版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少儿作品。

     

        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少儿图书市场上的盗版现象依然猖獗。有出版社负责人建议,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少儿出版社社长年会上,要倡议建立“反盗版联盟”,委托律师事务所帮助少儿社打击盗版。

     

        (本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