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4日 星期日

    光明大观

    南北交辉印新彩

    作者:郑爽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4日 12版)
    厚土长河(版画) 齐 喆
    初夏第一阵微风(版画) 齐 喆
    九 月(版画) 齐 喆
    还不是烟花样的人生(版画) 齐 喆

        我仔细地看了齐喆的画,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年轻人。齐喆的画是具象的,但寓意又似乎有些深奥,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在画里面,而恰恰是这种东西具备了一种直指人心的力量。他能够通过画把自己内心的感受与体悟表达出来。我想,其实生活和艺术都是一种选择。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如果你有权选择,那么你选择什么呢?我反复看了他的画之后渐渐明白了一点他的意思,他可能不合潮流,但,他选择了真诚、自我和美。

        生活,没有对比就没有深刻的认识,没有对比也就没有新鲜的感受。一些人长期生活在南方,对周围的环境已经麻木,看满树的花,满地的草也不以为贵。而从北方来到南方的人,就有了不同的感触。齐喆出生在中原,在广州读书与教学,这种地域的跨越让他的画有了一种从小生活在岭南的画家不具备的格局和气派。

        一个优秀的画家要有丰富的情感,而只有丰富的生活,才能带来丰富的情感。如果我们不亲自去体会一下是不行的。我们要的是原汁原味的感觉,无论快乐、痛苦、遗憾、愤怒、无奈,都应该亲自体验一下。我可以在齐喆的画中感受到他的情感。在艺术上,他不愿意重复老一辈的艺术形式与手法。用传统的手法本身就难以表达现代人的心路,而创造新的形式又谈何容易?可贵的是,齐喆在慎重思考和摸索尝试之后,逐步形成了属于他的新的版画语言。画家是靠形象语言来说话的。齐喆在他的生活中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因此,他的画面语言有了生命。

        齐喆的画表现出了一些矛盾:既有爱情的美好幸福,也有嫉妒与痛苦。他的《烟火》组画中有光明、璀璨和美丽,又有昙花一现的失落……齐喆的画多是有寓意的,能给观众留下反复玩味的空间。他能够把一个构思延伸并做出好几张画,形成一系列作品,例如《烟火》《在路上》《呼吸》《书版》《青岚》系列等。在质材上,齐喆使用了金箔银箔,在印制上,采用了“对印”“反印”等不同的手法。运用新的手法为古老的版画艺术增添新的观念,这是可喜的。在语言上,我喜欢他画中锐利的线条和带有装饰性的美,我以为版画的魅力正在于此。

        版画是一种“复数艺术”,而齐喆把“复数艺术”的概念延伸并拓展了。在一张版画中,他把采用不同印法和色调创作的画面组合起来,这种做法是很有趣的。在齐喆的一系列作品中,大家可以看到他对版画这种“复数艺术”的新的解读和新的探索。

        我虽然没有教过齐喆,但近年来和他接触得比较多,对他的作品和人品有了比较深的了解。他把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对生活的感悟、甚至心情的好坏都通过作品“说”出来了;他的画就是他的人,每个时期的想法、经历都是很透明的。他们这一代人的生活经历大多比较单纯,而内心世界却往往很丰富、敏感,这些在齐喆的画中都可以看到。齐喆是个单纯的人,正像他的画一样直接。侯一民先生曾经对我说:“一个人不能和他的性格爱好背道而驰,那样他没有感受,是不能画得好画的。”今天,我也要把这句话送给齐喆。

        (郑爽)

        【作者简历】

        齐喆,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展览并被多家机构收藏。齐喆曾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档案馆、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等场所创作多幅大型壁画,并于2013年举办个展“烟火——齐喆作品展”;出版有《烟火——齐喆作品选》《构图形式基础》等专著,另有30多篇论文和多件作品发表于《美术观察》等专业期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