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3万亿元,增速达28.6%,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000万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电子商务:让新兴服务业态走向国际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21日 08版)
    CFP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显现出巨大活力。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3万亿元,增速达28.6%,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000万人,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围绕电子商务下一步发展规划,记者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

     

    淘宝网每年为网商节省280亿元租金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您认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新使命是什么?

     

        林念修:新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面临新机遇,肩负新使命,主要体现在“四个新”上。首先,电子商务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电子商务的显著特点,是把生产者、物流供应商和消费者整合在同一平台上,不仅能够释放潜在需求,而且能够创造新的需求,不仅直接催生出一批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而且促进了各种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重新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实现“再平衡”。其次,电子商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途径。互联网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电子商务起源于互联网,但又超越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领域。像阿里云,每天可以为数十万中小企业和数亿用户提供服务;淘宝网,每年能够为网商节省280亿元的租金成本,吸引了大量草根创业者。此外,电子商务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新方式,也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新抓手。

     

    大力发展网络租车、网上问诊

     

        记者:您认为应瞄准哪些新热点,着力培育电子创新发展新业态?

     

        林念修:电子商务是“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核心内容之一。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要做到“融合传统、培育新兴、走向国际”。其中,培育新兴,就是要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依法推进金融服务产品网络化创新,鼓励在线支付、融资、保险、基金等新兴金融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利用电子商务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拓宽能源、化工、钢铁、药品、林业等行业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大力发展网络租车、网上问诊、社区服务等生活服务类电子商务,不断创新服务民生方式。走向国际,就是要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市场。积极发起或参与国际电子商务交流合作,简化境内电子商务企业海外上市审批流程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鼓励电子商务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积极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子商务合作,建立政府、企业、专家等各个层面的对话机制,推动我国电子商务走出去。

     

    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

     

        记者:按照相关要求,下一步国家将着力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问题。能否具体谈谈?

     

        林念修:我们要主动作为、支持发展。积极协调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在政府资源开放、网络安全保障、投融资支持、基础设施和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推进电子商务企业税费合理化,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释放电子商务发展潜力,提升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水平。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法无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行政干预。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逐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活力,拓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领域。同时,建立鼓励企业创新、规范市场秩序的政策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我们对上百家重点电子商务企业进行了调研,对当前电子商务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收集来自部门、地方、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相关智库机构和专家的政策建议近200条。经分析梳理,《意见》从调整监管思路、改变服务方式、破除制度瓶颈出发,提出了29项重点措施。按照《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于2015年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落实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意见》的贯彻落实,确保《意见》各项政策措施及早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冯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