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建言献策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聚焦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8日 11版)
    CFP

        现在很多人可以一个月不看报纸,十天不看电视,但不能一天不看手机。人们倾向于用一部手机实现所有信息获取、沟通、传播功能。新兴媒体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传统媒体的传播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在影响力、受众面等方面均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新媒介环境下,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一项紧迫任务。日前,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展开讨论,他们认为,目前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在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技术力量、人才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媒体融合关系到主流媒体重构话语权

     

        近年来,在一些舆论热点事件中,激进和错误言论在网络上大行其道,扰乱人们的思想,而传统媒体上的主流声音却淹没在网络洪流中。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看来,媒体融合不仅仅是解决传统媒体生存与发展的问题,其根本还在于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让正确表达国家话语的信息内容在互联网上站住脚,并发挥主导作用。

     

        彭波进一步指出,要大胆摸索,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不仅做好新闻信息服务商,还要努力成为综合信息服务商、新媒体投资商,推动媒体融合从“物理反应”向“化学反应”转型。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指出,目前各家媒体都在做“增量”:设个部门、办个网站、开个微博,穿上一件互联网的外衣,把传统媒体内容平移到新媒体平台上,但传统业务和新媒体业务是“两张皮”。

     

        在抢占新媒介传播格局中的话语权时,传统媒体生产的新闻信息内容并不被网民接受。很多传统媒体所办的网站、微博、微信点击量十分有限,甚至陷入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境地。

     

        “传统媒体一定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播新语态。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传统媒体的服务对象不再被动接受信息,而是成为互联网时代拥有更多选择权、主动权和话语权的‘清晰的个体’。”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副主任周涛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认为,要让主流价值观在新媒介传播中占据引领地位,传统媒体就不能只“歌德”不“讲德”,要奔着问题去,回应大众关切的问题,同时,用互联网时代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才能重获话语权和主动权。

     

    媒体融合正遭遇三大困局

     

        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互联网思维、体制机制僵化、版权保护不给力是委员们反映意见最集中的三大难点。

     

        多年来,传统媒体不断尝试进军新媒体,先后出现过两种模式:一种是移植模式,即把内容原样移植到网站;另一种是嫁接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把内容嫁接到商业门户网站提供的平台上,如微博、微信,导致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影响力、话语权受控于搜索公司、即时通信公司。

     

        然而,这两种模式都没有很成功。在很多委员看来,这是由于互联网思维的缺乏。从传播内容的生搬硬套到管理模式的“两张皮”,传统媒体没有真正转变理念,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一个全新的融合新媒体。他们过分注重传统媒体在媒体融合中的主导作用,用传统媒体的管理方式作用于新媒体,自然难以在竞争激烈的新兴媒体中崭露头角。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报原社长陈小川建议,融合新媒体由比较年轻的、跟党和国家民族一条心的、有较强专业能力的新闻人来主办,并开出与门户网站差不多的薪水,用互联网思维办成对当代青年真正有影响力的融合新媒体。

     

        媒体融合发展中体制机制僵化的问题也饱受诟病。就拿人才激励制度来说,传统媒体多数还是靠论资排辈,对于采编骨干人才缺乏更多的激励机制。面对新兴媒体开出的几倍于现有工资的诱惑,一些传统媒体的采编业务骨干频频流失。而传统媒体开出的薪水也很难引进发展新兴媒体所需要的新媒体技术和管理人才。

     

        版权保护不力是媒体融合发展中的另一阻碍。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如果不加强版权保护,传统媒体很难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后起之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聂震宁指出,过低的赔付金额和必要的诉讼成本,已经普遍导致许多被侵权的媒体和个人不愿通过司法程序来维权,无形中放纵了侵权行为。

     

    多措并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转变观念是前提,培育技术是支撑,完善制度是保障。

     

        新媒体的商业模式、颠覆性的技术发展给媒介传播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应尽快研究制定新媒体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加强资源整合和技术平台共享的机制研究。

     

        完善制度是解决“融合何以为续”问题的保障。马利指出,传统媒体必须适应信息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定制化的趋势,改革调整原有组织结构,再造采编流程,建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整体架构。在融合发展中,传统媒体还必须要有市场意识,注重市场开发,培育市场运营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新华社原社长李从军建议,将打造媒体融合发展主导性产品作为突破点和关节点。比如,在今年全国两会中《人民日报》推出的“中央厨房”融合报道模式就广受好评。

     

        针对媒体融合中的人才激励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提出,可以借鉴国家关于科技人才的激励政策,对传媒骨干人才进行股权激励,或者借鉴四川报业等媒体集团做法,设立首席记者、首席编辑岗位,其薪酬和政治待遇可以达到甚至超过集团领导的水平。

     

        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建议,在对新闻内容进行版权保护的基础上,传统媒体建立独立的“发声”渠道,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云媒体”平台,供传统媒体进驻并制作完全属于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各进驻的传统媒体按照点击率进行广告收入分成,实现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真正的融合新媒体。(本报记者 龚亮)

     

    链接:推动媒体融合,全国政协在行动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来,全国政协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列为2015年重点协商议题,调研的组织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筹备工作由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承担。

     

        2014年新闻出版界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分别赴上海、湖北、广东、北京进行了实地调研。

     

        2015年政协全会期间,李东东委员代表新闻出版界委员作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会发言。

     

        2015年3月下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调研组来到广西和四川,全面了解不同发展阶段地区在媒体融合进程中的状况。

     

        2015年4月10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调研组来到人民日报社,实地调研传统主流媒体的融合之路。

     

        2015年5月7日,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