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图书评介

    土司制度研究的杰作

    ——评“土司文化研究丛书”

    作者:李世愉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6日 11版)

        由吉首大学游俊教授主编的“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共十部(十一册),已由民族出版社于2014年6月全部出版。这是吉首大学二十余位专家学者联合攻关,以著名的永顺宣慰司老司城遗址作为切入点,进而全面研究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的力作,也是近年来我国土司制度与土司文化研究中最具代表性的杰作。

        “丛书”的写作带有强烈的时代感,社会价值与学术价值并重。老司城遗址经考古发掘之后,作为土司制度的历史见证,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遗址公园。同时,国家文物局也将它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计划之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吉首大学各位专家毅然担起了这一重任,成立了课题组,结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必须具备的几项标准,对老司城遗址展开系列研究。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他们完成了十部专著。“丛书”多角度、全方位地探讨了永顺土司历史兴衰的过程,阐释了土司制度的独特作用以及土司文化的历史价值。“丛书”用较大的篇幅(上下两册),对土司制度与彭氏土司历史文献资料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收集与整理。此外,他们经过多年的田野考察,发现、收集了大量有关永顺土司的金石铭文并就此进行了系统梳理与研究。这些都为土司遗址的申遗工作提供了丰富、可信的历史资料。

        “丛书”虽然为申遗工作做了大量前期学术准备,但它研究的范围与目的绝不仅仅局限于此。通览全书,作者在土司制度、土司文化研究方面建树颇多,其学术价值至少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系统的创新研究。丛书第一次以系列专著的形式对永顺土司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军事制度、建筑布局等展开了系统研究,称得上是“永顺土司的百科全书”,并且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内容丰富、勇于创新的“土司文化研究丛书”。从20世纪40年代第一部研究土司制度的专著——佘贻泽先生的《中国土司制度》问世后,数十年来已有上百部土司研究的专著出版。尽管有些专著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但毕竟只是一个人的研究成果,其研究范围以及涉及面相对有限。“丛书”则是以集团式的研究团队进行的综合研究,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各书之间有着有机联系和内在的逻辑关系,无疑为《中国土司制度通史》《中国土司大辞典》等土司制度研究的重大课题启动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例。

        研究中的全局观。“丛书”的价值,还在于作者始终把通过个案研究来揭示土司制度的本质特征作为研究的宗旨,这是难能可贵的。“丛书”以永顺老司城为研究区域,以永顺土司为切入点,在对永顺土司建立、发展,以及改流的历史进程进行探究的同时,也对土司制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和阐释,如书中涉及的永顺土司之授职、承袭、朝贡、纳赋、升降、赏罚、征调等诸多方面,作者都是先从土司制度入手,阐明相关制度及其变化、调整,进而结合永顺土司的具体情况做分析。同时,“丛书”主要探讨对象虽然是永顺土司,但涉及的空间范围却覆盖了整个大西南,并与全国的历史演变历程息息相关,从中折射出数百年来土司制度的兴衰过程。

        跨学科的比较研究。土司制度的存在与消亡,是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问题,但对于土司问题的研究却涉及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考古学等许多学科。以往的研究者,由于受学术背景的限制,大多是进行单一学科的研究,而“丛书”在研究过程中,能够综合运用历史学、民族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将永顺土司与国内外相关制度现象进行跨学科的比较研究,这不仅深化了对土司制度实质的剖析,而且拓展了土司研究的理论视野。如《土司城的文化景观》运用景观生态学、文化人类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从整体上对老司城遗址文化景观进行综合的交叉研究。

        当然,由于“丛书”的创作是为申遗的需要,写作时间较短,因此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对清代的档案资料未能利用,个别问题的研究尚欠深入。这里想强调一点,也是类似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即如何区别一个地方家族势力在进入土司制度阶段前后的身份和地位。如永顺的彭氏家族是在元代成为土司的,在此之前并没有土司的身份。因此,“丛书”中类似“彭氏土司统治长达八百余年”,“一个历时八百年的土司王朝”的提法,不仅混淆了土司与一般地方势力集团之间的区别,也直接与“丛书”所论述的土司制度建立于元代的结论矛盾。不过瑕不掩瑜,“丛书”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均很突出,是一部具有开拓性的学术著作,相信读者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教益。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