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更上一层楼

    ——写在第十一届文博会开幕前夕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7版)

        宜人的五月,“魅力之都”深圳即将迎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这是文博会自2004年诞生以来,历经10年成长后的新起点。

     

    文化成果展示的魅力舞台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博览与交易向来是文博会的两大核心内容。经过10年不懈努力,10届文博会成交总额累计超过一万亿元,去年第十届文博会的成交额高达2325亿元,相比2004年首届文博会357亿元的成交额翻了六番。

     

        无论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游戏等“新成果”,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老精华”,结合文化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现代与古老的文化形态都能在文博会这一舞台上大放光彩。正是由于文博会集中展示的是我国最优秀的文化成果,从而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参展商的目光,成功完成从“酒香不怕巷子深”到“酒香更要看吆喝”的转变。在贸易额呈爆发式增长的同时,文博会稳步朝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迈进。

     

    文化产业新路的开拓者

     

        11年来,文博会之所以能持续绽放活力,主要原因在于把握住“市场化”这一生命线。由于直面采购商和观众,以及市场的导向作用,文博会的文化产品与交易模式才能紧跟市场要求,迅速找到新的突破口,顺利完成产业优化。

     

        作为大型综合性展会,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跨界融合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导向。创意设计馆专门设立“创客展区”,集中展示拳头创意设计产品;影视动漫游戏馆展示媒体与文化融合的新成果;文化旅游产业馆展示“文化+旅游”“文化+贸易”“文化+电商”的新内容。这些新的文化项目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既鼓励了自主发明创新,又实现了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到多元、现代、高科技的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促进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创新能力,探索出“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科技”的发展新路,拓宽文化产业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增加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文化产品“走出去”的窗口

     

        如何让中国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向世界传达中国精神?政策环境的鼓励推动,文化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产品内容的精进与提高,都是文化产品走出去的必要条件,而文博会作为联通文化产品与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是文化产品走向世界的助推器。

     

        前十届文博会,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从第二届文博会3000名海外采购商,到今年创纪录的18542人,11年来的坚持和探索,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打开了一扇窗,一批具有鲜明文化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在这里获得认可。

     

        据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介绍,经过11年的努力,文博会公司已逐渐在欧洲、南美地区建立了文博会咨询台,并通过影视、新闻出版、工艺美术、创意设计、艺术等行业网络,拓展招商渠道,继续扩大文博会品牌的海外影响力。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正通过文博会扬帆出海,走向世界。

     

        (本报深圳5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易运文 严圣禾 本报通讯员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