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特别关注

    奥地利纪念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7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12版)
    5月10日,在奥地利毛特豪森集中营,市民参加悼念活动。新华社记者 钱一摄
    毛特豪森集中营幸存者在纪念活动上。图片为毛特豪森委员会提供

        1945年5月5日,纳粹设在奥地利毛特豪森的集中营以及其外围的49个监狱被盟军解放,这是最后一个被解放的纳粹集中营。为了纪念解放和缅怀死者,奥地利每年都举行纪念活动。今年是毛特豪森集中营解放70周年,奥地利毛特豪森委员会等组织按照传统,在5月10日举行了盛大纪念活动。当日,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奥地利人和外国人达2.2万多人,50名幸存者也亲临纪念现场。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组成官方代表团参加了纪念活动。据毛特豪森委员会资料介绍,当年有3名中国人被关押在该集中营后被迫害致死。2003年5月,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在此立了一面纪念牌,以缅怀在集中营遇难的中国同胞。今年,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带领使馆人员向纪念牌敬献了花圈。俄罗斯驻奥地利大使在俄罗斯礼兵陪伴下向中国遇难同胞纪念牌敬献了花圈,赵彬大使也向俄罗斯遇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走在正式纪念队伍最前列的是幸存者代表。在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家组成的乐队奏响的悲壮音乐声中,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国民议会议长布勒斯女士、总理法伊曼等与前来参加活动的一些外国政要一起,跟随抬着花圈的奥地利国防军战士,缓步走向昔日集中营在押人员集合操场并献上花圈。

        毛特豪森委员会主席梅尔恩伊在讲话中说,70年前,不宽容和歧视毁灭了无数的生灵。70年后的今天,纪念解放、缅怀逝者最好的办法是与当今的非人道行为作斗争,不让过去的悲剧再度发生。他列举一个个当年的事例,警示奥地利人不应忘记自己在纳粹时期所犯下的罪责。他说,1945年2月,500多名俄罗斯军官试图从集中营逃脱,遭到纳粹冲锋队员、奥地利警察的追杀。他们中不少人是被“希特勒少年团”的年轻人,以及当地的“普通人”刺死、打死的,最后只有11个人存活了下来。集中营幸存者加尔西亚说,今天世界上仍然存在枪杀妇女、儿童的行为,这让他怀疑人们是否真正从过去吸取了教训。所以,尤其应该用历史教育好年轻人。

        毛特豪森委员会每年在这里开展大量的历史教育活动,今年已经组织了近60场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历史图片展、文物展等。每年5月的集中营解放纪念日是活动的高潮。自2006年开始,毛特豪森委员会每年都要与集中营幸存者组织一起选一个主题,以更具体地开展纪念活动。今年的纪念主题是“采石场与强迫劳动”。

        1938年至1945年间,纳粹在这里先后囚禁过20多万人,有10余万人被夺去了生命。纳粹曾经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当时最大的花岗岩采石场,强迫在押人员每天从事11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劳动。纳粹分子还将采石场的劳动用于对在押人员的劳动惩罚。他们强迫在押人员通过一条180多级的“死亡台阶”,将50公斤的石料背到集中营。受到这种折磨的人无一能生存下来。

        1938年德国吞并奥地利后,纳粹就在奥地利北部城市林茨附近修建毛特豪森集中营。开始时,纳粹将它用于囚禁犹太人和来自奥地利、荷兰、意大利、匈牙利等的政治犯,并强迫他们为采石场劳动。在二战期间,成千上万的苏联和波兰战俘也被关押于此,从1939年1月至1945年4月大约有10万人死在这里,他们或是累死在采石场,或是被枪杀,或被送进毒气室。1945年5月5日,美军第11装甲师解放了毛特豪森集中营。

        (本报奥地利毛特豪森5月11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