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降息传递出哪些信号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5年05月12日 08版)

        自5月11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也是近半年时间内央行的第三次降息。此次降息究竟传递出哪些信号?又将对实体经济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降低融资成本 提振市场信心

     

        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央行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持续下降,市场利率明显回落,社会融资成本整体有所降低。

     

        “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降息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宏观调控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6.2%,外需仍然低迷;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企业经营仍然困难。

     

        在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看来,尽管企业名义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但在CPI环比下降,特别是PPI较快下降的情况下,企业实际融资成本相对还是偏高的。降息主要是通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市场投资意愿,使经济景气预期变得更好。“此次降息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降息将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对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

     

    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

     

        降息的同时,央行还宣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进一步扩大,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此次降息同时配合着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体现了寓改革于调控之中的思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这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促进其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形成符合均衡水平和客户意愿的储蓄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央行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并非“中国版量化宽松”

     

        半年内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使得市场对当前货币政策是否意味着推出“中国版量化宽松”产生了疑问。专家指出,类似降息等政策不是所谓的“强刺激”或“放水”,仍然是稳健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量化宽松政策一般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短期利率降至零甚至负;二是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目前中国央行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中国货币政策工具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片面认为降息是中国版量化宽松是不科学的。”彭文生指出。

     

        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后,为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央行表示将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央行提出,要进一步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同时还将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发挥好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行业自律作用,按照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自律约束。

     

        “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适应经济基本面的变动趋势,继续促进实际利率回归合理水平,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同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不断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不断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