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8日 星期二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能带来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8日 05版)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我国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俄罗斯首个在境外颁发毕业证书的高等教育项目,尚未开始招生,就已引起广泛的关注。这所大学会带来些什么?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

     

    莫斯科大学首递“橄榄枝”

     

        2013年12月,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向我方提出在中国境内联合创建大学的建议。

     

        翌年2月,莫斯科大学副校长沙赫赖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考察之后,选择和北理工合作。

     

        “北理工和莫斯科大学优势互补,他们是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我们是优秀的理工类大学,两校合作,可以创建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和专业。而且这样的合作非常符合教育部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重点发展理、工、农、医的部署。”胡海岩说。

     

        2014年4月,北理工、莫斯科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三方在北京举行会谈,就合作大学名称、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备忘录。三方建议校名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并已上报教育部。

     

        2014年5月20日,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特列季亚克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关于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中俄大学”的谅解备忘录》。

     

        亚信峰会期间,中俄签署涉及战略、教育、经济、文化各领域共46份协议,标志着两国的交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作为这批合作项目之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服务两国战略合作,承担着重要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任务。“此次合作办学具有立意新、起点高、目标远等特点。”胡海岩说。

     

        培养熟悉中俄两国国情的精英人才,正是莫斯科大学伸出橄榄枝的初衷。

     

    与俄罗斯合作办学尚属首次

     

        2014年9月,北理工、莫斯科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三方在京签署协议后,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说:“今天对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来说是个史无前例的日子,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的一个独特项目,意义重大。”

     

        莫斯科大学在俄罗斯具有非常独特的地位,普京总统亲自担任该校董事会主席。此次合作之前,俄罗斯法律规定莫斯科大学不能在境外颁发文凭。

     

        2015年2月2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专门的修正案——《关于对“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法”第4条进行修正的联邦法律》,明确莫斯科大学有权在其境外教育机构中实施高等教育计划,并给达到毕业标准的学生颁发莫斯科大学的毕业证书。2015年3月9日,该法案已通过普京总统签署颁布生效。

     

        2015年4月6日,中国俄罗斯联合大学项目筹备组委会第三次会议在俄国家杜马金色大厅举行。莫斯科大学的与会者强调,中俄联合大学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俄优质教育资源基础上面向全世界培养高素质人才,俄方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俄教育声誉,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加深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我国已经引进世界多所著名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过与俄罗斯合作办学还是首次。俄罗斯是高等教育发达的国家之一,莫斯科大学是一所享有国际盛誉的研究型大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艺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产生了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引进一所这样的高校会为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日趋国际化,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同样如此。高等教育的多样化意味着博采众长,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胡海岩说。

     

        此外,胡海岩介绍,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大学还将联络和组织中俄两国的一流大学加入到合作大学的建设当中,逐步形成一个中俄一流大学的合作网络,从而促进中俄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内涵发展。

     

    吸引高质量生源

     

        与其他合作办学项目不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瞄准的目标不是中国巨大的教育市场,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这将是该校对高质量生源的吸引力。

     

        据了解,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6年开始招生,头两年招生规模将控制在600人以内,被合作大学录取为本科生的中国学生须先通过全国统一高考,且分数不低于本科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此外,中国及海外学生的招生标准以确保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为前提,由合作大学自行确定并执行。合作大学开展本科、硕士和博士学历以及非学历教育,完成专业学习的毕业生将被授予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毕业证书以及由合作大学颁发的中国高等院校毕业证书。

     

        胡海岩介绍:“该校教师将由莫斯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分别选派,同时从全球招聘。其中,莫斯科大学选派的教师将不少于学校教师总数的50%。目前,已有许多留俄归国学者和在俄留学生有求职意向。”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用中、俄双语教学,俄语零起点学生也可以报考。初期招生专业包括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应用化学和物理(面向新材料)、俄罗斯语言和文学、经济与审计等。胡海岩认为:“这所学校对于外语学俄语的学生是很好的机会。不仅是中国学生,东欧的学生、‘一路一带’战略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东南亚的学生都会有兴趣。”

     

        与我国其他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相比,该校不收取高额学费,而且将通过奖学金等方式吸引优秀生源,这是合作办学项目中一大亮点。另一亮点是该校是一所公立学校,不以营利为目的,学校通过校董会的方式管理。

     

        胡海岩介绍,在资金方面,根据《三方协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已注入建设合作大学的注册资金。学校开办后,深圳市人民政府将根据大学的全日制学生注册人数,按照深圳高校的标准给予生均拨款。如学校在教育部批准建立后前5年内不能实现预算收支平衡,深圳市人民政府经审核将对学校的合理支出给予专项补助,保证学校正常运转。

     

        (本报记者 李玉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