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6日 星期日

    中国少数民族影像志·新貌

    桃花开林芝

    作者:于园媛/撰文 蒋新军/摄影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6日 10版)
    平措旺姆说自己想去到很远的地方,但家里事情太多,需要她。
    染着彩色指甲的藏族女孩在才召村织布工坊里做工
    在林芝做小生意的四川摊主
    卓玛在南京读完大学后回家乡工作
    太阳能用在家门口
    才召村村民家的拖拉机
    百巴村牧场
    四岁的德吉拉着客人参观家里的大房子

        四月的林芝,是桃花盛开的季节。高原上的桃花,不似往常所见的灼灼艳丽,而是轻盈的绯红,让人想起黛玉的含羞的唇。阵雨时时落下,忽而又晴了。太阳雨是常见的景色,穿透力极强的光线映衬着远山顶上的层层积雪。藏族姑娘平措旺姆说:“我自从记事起就从没见这雪化过。”

        平措旺姆家所在的村子叫百巴村,距离林芝地区行署所在地八一镇43公里,海拔三千多米。这里的村民大多出门务工和从事农牧业。19岁的旺姆上学到初中毕业,因为家中只有自己一个女儿,劳动力不足,就回家帮助父母一起务农了。百巴村共有36户,人员聚居相对密集。她说,时而有自驾游的游客来到村子里,在老乡家里住一两天。藏香猪肉干、牦牛肉包子、人参果饭、自制酸奶……吃罢这些香喷喷的食物,再喝上几杯酥油茶,然后到山上散散步,身心就奔到云端上了。

        平措旺姆有着黝黑的脸庞,她说,家里种着十几亩地,养着20头牛,还有几十头猪。她使用智能手机,玩着微信,我问她最远去过哪里,她说:“只去过八一镇。”我又说,最想去哪里玩?她想了想,笑着说:“不知道,越远越好吧!”

        在另一个村子真巴村,28岁的次仁卓玛的脚步走得远得多。她小学毕业后,去往广州的内地西藏班学习,读了初中和高中,考上了位于江苏南京的河海大学,如今在林芝地区工作。上午从八一镇出发,半个多小时就可抵达真巴村,卓玛在村里的手工工坊等我们。

        真巴村位于318国道附近,西距林芝县城17公里,交通非常便利。全村77户人家,近年来考出去的大学生有30多名。从2013年起,这里建立了手工工坊,成为了“西藏林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综合项目”中承前启后的一环:全村47名妇女经训练后掌握多种缝制技法,具备支持创意设计加工制作的能力,邻村的50余位村民纺织氆氇,为工坊提供面料,真巴村的村民则与来自全国的设计师团队合作,把面料制作成高品质的现代实用品。这种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致富,拒绝机器流水线的手工产品也给现代人带来心灵的亲近感,颇受市场欢迎。

        卓玛邀请我们去她家里做客。她的外婆迎接在门口,说:“您好!请进!”爸爸手捧酥油茶,充满热情,还显出一丝有外客来临的羞涩。我问卓玛,外婆这么大岁数了居然汉语说得那么好?卓玛说,因为妈妈巴鲁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这两年北京来的设计师盖宏睿女士经常到家里来商量建设工坊的事情,时间久了,外婆的汉语都学会了。她家是典型的藏式民居风格,炉子在堂屋里,正热气腾腾地蒸着包子,一个小小的纸质转经筒挂在炉子上方,随着蒸汽的气流转动。一会儿,包子上桌了。牦牛肉馅、藏香猪肉馅、野菜馅、土豆馅……种类好丰富!咬一口,香味在舌尖上打转。

        在林芝,这样富有民族风情的村子比比皆是。外来游客也在渐渐进入这些原生态的村庄。米林县南伊乡才召村只有37户人,但已经有好几家“农家乐”主题的家庭旅馆,珞巴族青年达波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家旁边还有一家福建来的老板建设的客栈。老板是一位略显纤瘦的女子,四十岁上下,笑脸盈盈,看到达波家开饭了,就走了进来,很熟络的样子。她说自己就是想逃离大城市,所以来到这个小村庄,“你看这里的鸡晚上常常飞到树上过夜,多会享受,我叫它们‘桃花鸡’!”

        林芝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旅游项目,希望把这些原生态的村庄更好地带进人们的视野。地处青藏高原、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林芝,有雪山、森林、河流、峡谷、冰川、草甸等大自然恩赐的山水资源,孕育了独特的人文资源,有工布文化、塔布文化、娘布文化以及门巴、珞巴等人口较少的民族和僜人文化。以前这些人文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很少有外来人能够走进。而今,“集美自然——林芝生态旅游季规划”已经启动。林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旺堆介绍,林芝生态旅游要做好前期规划,做好产品体系,让游客能“坐下来、住下来、静下来”。

        在“集美自然”的规划里,林芝把自己的风物放眼打量,把“平衡”作为发展的核心,既要合理有序发展,又尊重百姓的生活方式。所以,当游客走到林芝,不再只是走走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看看波密冰川群、巴松湖,还可以参加以林芝县为中心的苯日圣地民俗文化生态游、以墨脱为中心的莲花圣地民俗文化体验游、以朗县为中心的扎日圣地民俗文化观光游……去一个个的卓玛家、旺姆家、达波家坐一坐、尝一尝、聊一聊,在森林中徒步,看最美的自然,体验最自然的人文。

        这是林芝人的理想,也是他们正在努力的愿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