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4日 星期五

    ●300多部影史佳片 ●38场行业对话 ●138亿元签约总额

    现实版“北京电影故事”上演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雪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24日 09版)
    4月16日,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4月23日,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外优秀影片、知名影人、实力机构汇聚北京,北京为世界放映了一部时长8天的“北京电影故事”。

     

        2015年恰逢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的创办人任景丰拍摄了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短暂的尝试开启了中国电影之旅。作为中国电影的诞生地,110年后北京的一项电影节,究竟能为中国电影带来什么呢?

     

    春天到北京看最好的电影

     

        “北京电影节结束后,中国电影资料馆将努力实现加映影片《教父》。”4月18日北京电影节的一场影片放映之前,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的一句话引来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春天,到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为了践行这句口号,北影节组委会从来自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的1524部影片中筛选出300多部佳作,分批在北京近23家影院和8所高校放映。影片邀约秉持艺术性、观赏性和融合性兼备的原则,力求将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优秀影片带给北京乃至全国观众。

     

        “北影节影展就像一场电影的狂欢。”作为北影节组委会选片成员之一,沙丹认为,观影的火爆说明了观众对高质量影片存有饥渴感。我们在满足观众观影需求的同时,也要对观众的观影素养进行提升。“北京观众具备国际化的观影口味,随着电影日益进入城市人群日常生活,观众的观影素养越来越高,电影节的水平也水涨船高。”

     

        在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中国电影的艺术进步最终决定中国电影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电影学者左衡也认为,影展的意义不仅在于展示,更在于建构一个更加完整的中国电影文化生态系统。

     

    纪录中国电影的每一帧画面

     

        第五届北影节共设置了38场主题论坛,“对话青年导演”“剪辑的力量”“微电影创作研讨”等论坛主题覆盖电影创作、制作、发行、营销等各个环节,每一场交流都清晰地描摹出中国电影的时代模样,串起了中国电影的当代纪实。电影人在交流中寻求共识,在碰撞中获得灵感,而这个共识便是——中国电影要讲述有魅力的中国故事。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强调“国际化”的同时,也力求立足本土资源,推介本土电影,扶持本土影人。

     

        “许多著名导演首次导出优秀影片时都处于他们的青年阶段,现在主导中国电影市场的观众平均年龄是21岁,正是意气风发的一代青年。所以关注未来就是关注电影的希望,就是注目电影的命运。”4月1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在“注目未来”国际展映单元的开幕式上说。

     

        据悉,在北影节期间,已有《传送点》《方便面爱情》等十几部青年影人的作品成功入围洽谈创投项目。

     

    城市文化与经济的融合

     

        4月19日,中华世纪坛的电影市场展馆里,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正与中国的影视公司积极洽谈,今年北影节,他们带来了6个中韩合拍项目。

     

        《重返二十岁》《狼图腾》等中韩、中法电影的成功说明,更紧密的中外合作、合拍无疑是目前电影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许多电影人表示,中外合作为中国电影创作提供了许多经验交流的机会,通过合作,既能找到电影制作、运作等方面的不足,也能发掘中国电影自身的特色。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签约项目共36个,签约总额达138.45亿元,比上届增长32%,签约项目涵盖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显示出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惊人的吸引力和发展力,稳固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亚洲第一的地位。”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志勇说。

     

        2015年前四个月,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100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产值已经达到一天1亿元。有统计显示,电影及相关产业的辐射力非常强大,比例最高可达到1比11,即电影产生1元的票房,就可以带动超过10元的相关产值。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认为,目前北京国际电影节已逐渐走出培育期,进入成熟期。在组织运行上已逐步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和特色,更在将北京打造成世界文化名城方面找到了方向。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李春良说:“北京作为首都,要在全球传播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增进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 陈雪 张景华)

     

    延伸阅读

     

        “天坛奖”各项大奖揭晓《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获最佳导演奖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赵琬微、宋玉萌)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3日在北京怀柔闭幕,“天坛奖”各项大奖揭晓。最佳影片由墨西哥影片《暮年困境》夺得,中法合拍片《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获得最佳导演奖。

     

        本届“天坛奖”由吕克·贝松担任国际评委会主席,共设有10大奖项。获得最佳影片的《暮年困境》关注老年人群体,讲述的是经济危机背景下一对老夫妇的生存困境。这次“爆冷”获得最佳影片奖,引起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其他奖项还有:梁家辉凭借《智取威虎山》中饰演的“座山雕”获最佳男配角奖;《白夜》和《女狙击手》的男女主角阿尔捷米·齐平、尤利娅·皮里希尔德分获最佳男女主角奖;影片《狼图腾》获最佳视觉效果奖;捷克与斯洛伐克电影《孩子》囊括最佳摄影奖、最佳编剧、最佳女配角三个奖项;最佳音乐奖由影片《格鲁伯·特蒙特》获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