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记者连线

    步履蹒跚的芬兰经济

    作者: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卞晨光 《光明日报》( 2015年04月07日 12版)

        【提示】

     

        芬兰人曾经是全球收入最高的群体,可如今很多人不得不加入失业的行列,依靠政府的经济补贴生活。

     

        去年夏天,芬兰财政部曾一度乐观地预计,芬兰经济将在2015年增长1.5%。但是,近日,芬兰政府不得不对这项评估进行了修正——新的增长数字仅为0.5%。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加上木材加工行业和通信行业遭受重创,芬兰经济自2009年起开始持续衰退。仍在泥潭中艰难爬行的芬兰,再也未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目前,个人消费下降、出口增长缓慢、企业投资减少是困扰芬兰经济快速复苏的三大难题。根据芬兰经济研究所的最新数据,芬兰的个人消费需求继2013年下降后,去年再次下降了0.2%,今年也只会适度回升。失业率居高不下、家庭实际收入减少、消费者信心持续不足是主要原因。

     

        国内消费需求不足,经济复苏的期望就只能寄托在出口贸易的增长上了。就芬兰整个国民经济而言,外贸因占GDP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显得特别重要。然而,面对高度全球化的市场和需求结构变化的挑战,再加上欧美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大战,芬兰的出口增长十分乏力。2014年全年,芬兰货物出口仅增长了一个百分点。电子产品、金属制品和木材的出口有不同程度增幅,车辆和船舶的出口较去年的水平略强,但除此之外的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出口都表现不佳,尤其是化工产品的出口在减少,服务贸易也略有下降。

     

        从地域上看,芬兰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在2014年增长了3%,但对俄出口则大幅下跌了14%。芬兰经济研究所预测,尽管服务贸易的出口仍会下降,但2015年芬兰的货物出口量将会增加1.5%。特别是,由于石油价格下跌降低了生产成本以及欧元贬值,芬兰对欧元区外西方国家的出口将在2015年有强劲增长。

     

        芬兰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直到今年1月份,芬兰仍有大量闲置产能,只有大约79%的工业生产能力投入使用。由于个人消费和出口前景并不明朗,芬兰企业继续削减投资,2014年全年企业的投资额减少了6.5%。芬兰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企业投资规模还将缩减1.4%,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领域,在房地产行业上的投资将减少1.5%。

     

        脆弱经济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劳动力市场了。连续几年的经济衰退使芬兰的失业率一再上升——2013年为8.2%,2014年为8.7%,而今年的预估值则为8.8%。芬兰人曾经是全球收入最高的群体,可如今很多人不得不加入失业的行列,依靠政府的经济补贴生活。

     

        低迷的经济、失业队伍的壮大和人口老龄化加大了国库的负担,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升高。这一比值在2014年为3.2%,今年预计将会达到3.4%。芬兰财政部评估认为,未来三四年内,国家的财政赤字都将超过3%。

     

        再有十多天,芬兰就要举行议会选举了,经济政策自然是各党派竞选人的头号话题。此间评论认为,竞选人所提的方案措施大多流于空泛,缺乏实质性内容,尽管各政党目前都在争先恐后地向选民许诺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但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一个开放性的全球市场,在必须实施财政紧缩政策的前提下,政府在促进就业方面的施政空间十分狭小。

     

        (本报赫尔辛基4月6日电 本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卞晨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