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品牌背后的故事

    华为:领跑者的创新底色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31日 01版)

        夜幕下,阿姆斯特丹球场,荷兰最大的足球场,5万多球迷涌入,绿茵场四周“HUAWEI(华为)”的巨幅广告随处可见。作为球场的赞助商,华为在这里铺设了荷兰最大的WiFi网络,可为全场球迷提供免费无线网接入。

     

        作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一个代表,华为已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扎根成长。全球排名前50位的电信运营商中,45家与华为保持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在用华为提供的网络和设备打电话、上网、与世界连接,享受低价优质的信息服务。

     

    “5G技术的领跑者”

     

        3月2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指出,“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企业而言,谁占领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谁就能够决胜未来。在4G应用、5G标准的制定上,中国企业将处于领先地位。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说,华为是在最热门的行业中与最强大的欧美霸主竞赛的。过去10年,华为的创新发展彻底颠覆了全球通信业的格局,在超越摩托罗拉、阿尔卡特、朗讯等强劲对手的道路上,华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成为领跑者,登上了行业的珠峰。

     

        “华为无疑是5G技术的领跑者。”华为副董事长胡厚昆说,“华为起步于6年前,已取得了大量技术突破,这让华为在5G知识产权领域占据更有优势的地位。”

     

        5G时代什么样?胡厚昆这样描绘,5G技术会以每秒最高10Gb的速度将超过1000亿件设备连接在一起。5G带来的不仅是更高的速率,还有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这将为工业化以及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变革。

     

        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超过1000亿的连接——这将是一个规模空前的市场。如何存储与处理、传送与分发、获取与呈现这些庞大的数据流量,既是一个巨大挑战,也是华为的战略机遇。

     

    “10年研发投入1880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结构的优化、动力的转换都需要创新驱动。对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只有创新才能生存,才能赢得竞争。

     

        欧洲作为技术和市场高地,是华为海外发展开疆拓土的突破点。华为荷兰分公司的CEO王德贤对记者说,华为摸索出了研发的“欧洲模式”,构建了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即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利用欧洲基础研究的先进成果、领先的人才技术,与当地公司、科研机构联合创新,将伦敦的全球财务风险控制中心、匈牙利的物流中心、德国的工程能力中心和意大利的微波中心等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成华为的解决方案,提供给全球客户。

     

        欧洲专利局近期公开的专利数据显示,2014年收到专利申请274174件,同比增长3.1%,其中华为申请专利数1600项,增长48.6%,在中国企业中排名首位,高于华为的竞争对手高通公司,以1459项在美国企业中排名第一。

     

        “华为在专利上的领先,得益于公司在关键和前沿领域持续不断地投入和创新。”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说,“过去10年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达1880亿元,2014年研发投入约400亿元,同比增长约28%,占总销售收入的13.9%。”依靠巨额的研发投入,华为取得了显著的创新成果。目前,在全球范围4G核心专利中,华为拥有数量占比达25%,建设的4G网络数量世界第一。

     

    “最大敌人是自己”

     

        2014年迎来近4年最强年报,全球销售收入289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39亿元至34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约为12%——在世界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华为实现了逆市上扬。

     

        “我们真正碰到的最大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低调的任正非谦虚地以小草自比,称与电子信息技术强国美国相比,华为这根小草不可能改变行业前进的轨道,但是小草正在努力成长为大树。

     

        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任正非表示,早年创业卖通信产品时的思路是“卖便宜点,多卖点”,现在华为已完成从低价到高价、从速度向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化。

     

        这个转变在欧洲可窥一斑。华为在与爱立信、诺基亚、阿尔卡特的竞争中有自己的优势,王德贤说:“华为的竞争力在于产品线非常完整,华为对芯片、软件、硬件都有涉及,华为可以提供移动通信、固定通信、IP通信解决方案,这是其他IT巨头不具备的。”

     

        “面对客户需求,面对技术困难不退缩,华为就是这样战胜自己的。”王德贤对记者说,欧洲很多城市保存了大量历史遗迹,比如阿姆斯特丹、罗马的建筑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在屋顶架设基站有诸多限制。华为在欧洲专门研发了全球第一部分布式基站,将基站拆分成两部分,重量节约一半,也便于安装,成为欧洲3G网络的标准配置。

     

        欧洲的高端客户纷纷向华为伸出了橄榄枝。目前,华为已与葡萄牙本菲卡、荷兰阿贾克斯、苏格兰格拉斯哥流浪者、德国沙尔克04、德国沃尔夫斯堡等欧洲知名足球俱乐部合作,为他们提供“宽带智能球场解决方案”。“球场人员密集,比赛时瞬时网络访问量峰值非常高,同时又是露天建筑,技术上很有难度。”王德贤介绍,华为研发了一种外形类似于蜘蛛的户外路由器,体积小、易安装,满足了球场的需要。

     

        “我们的技术最优,客户没有理由不认可华为这个品牌。”王德贤说,“在售后服务方面,华为的满意度也是最高的。”

     

        (本报记者 郭丽君 严圣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