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理论研究

    协商实效要求不断提高协商能力

    作者:吴先宁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30日 11版)

        新年伊始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大事件。《意见》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渠道等,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框架性的规定,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阶段,《意见》的发布实施,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为使协商民主的重大作用落到实处,《意见》强调指出,要“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务实高效”。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的经验总结,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协商民主实效性是一个内涵丰富、具有多个层面的命题。一个协商意见为各方特别是为决策者所采纳,直接进入决策,固然是协商实效性的显著特征;同时,由于各种客观因素没有当下接受和采纳,但此协商意见引起了各方的重视,成为一个舆论关注的议题,这同样是协商实效性的体现。

        不断增强协商实效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加强党对协商民主的领导是关键,协商民主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是基础,而不断提高协商参与者的协商能力,也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没有较强的协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得不到良性的运行,协商实效也会大打折扣,其丰富的、多层面的内涵就得不到充分的实现。

        从《意见》明确的基本协商领域和渠道来看,其中的协商参与者,既有组织参与者,也有个体参与者。组织是由个体组成的,个体的协商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组织的协商能力,因此,提高个体协商能力对不断增强协商实效性非常重要。

        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个领域各种方式的协商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协商的过程是通过对话达致共识的过程,协商民主就是要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通过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一“最大公约数”的基础,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说,公平正义法治等核心价值,是这一最大公约数的出发点和归宿。为此,协商参与者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协商的全过程,以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规范、观照自己的协商意见,耐心倾听他人的协商意见,只有这样,协商各方才易于取得一致的协商意见,达成共识。

        二要学习和了解有关协商民主的机制程序知识,对于协商各环节的机制程序明明白白,对于协商规则了然于胸,并且形成严格遵守既定规则、有序表达自身意愿的良好素质和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协商活动有序务实高效。比如,作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就要了解人民政协制定的关于提案工作的有关规则,特别是关于提案立案的标准。另一方面,我国的协商民主机制程序还处于不断发展完善之中,作为协商参与者,也要根据自身的协商实践,积极提出创新协商民主机制程序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协商民主机制程序建设。不但积极有序参与协商,而且积极参与协商民主的机制程序建设,二者都是协商能力的重要表现。

        三要始终坚持理性建言,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谆谆告诫政协委员要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这对所有协商参与者都是适用的。所谓“理性”有两层意思,一是在情绪层面,要力避浮躁、急躁和偏激;二是在操作层面,作为协商参与者特别是组织参与者,所提意见建议,要力求为政策制定提供可操作的方案,避免泛泛而谈。比如,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仅仅谈“增强紧迫感,加快民营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步伐”是不够的,还应该具体指出,现有的哪个法规、政策规定,哪一项哪一款,限制了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设立;或者,应该制定怎样的法规或政策,使得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得以依法设立。再比如,有的意见建议不去严格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动辄呼吁加大监管力度、增加审批事项、加大政府投入,提出不符实际的财政支持要求,这恰恰与清晰政府与市场边界的趋势背道而驰。

        四要关注表达能力的提高。协商的过程是对话的过程,为增强协商实效,提高协商参与者的表达能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情理结合,使得协商意见具有相当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易于得到理解和认同,这也是十分必要的,理应引起协商参与者的重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