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国际媒体领袖关注“一带一路”

    ——博鳌亚洲论坛媒体领袖圆桌会议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李盛明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7日 12版)
    图为圆桌会议现场。 新华社发(杨冠宇摄)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进入首日会议议程,一场媒体领袖圆桌会议格外引人注目。围绕“凝聚丝路共识,共绘媒体合作新未来”的主题,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媒体领袖纷纷建言献策,现场气氛活跃。与会的媒体领袖一致认为,“一带一路”的宏大战略是亚洲基础建设和各国经济增长的利好消息,也可以称为跨国文化传媒行业的新兴增长点。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致辞中说,媒体是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了解和友谊的桥梁,“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不仅给原先的国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合作机遇,也为媒体打造了越来越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媒体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挖掘“一带一路”这座新闻富矿,加大报道力度,阐释好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对此,柬埔寨国家电视台的媒体领袖阿克达尔·乌丁·艾哈迈德深表赞同。他说,柬埔寨是东盟里面的发展中国家,非常期待“一带一路”成为一个神奇的桥梁,把柬埔寨和本地区更多国家的机会联结在一起。他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是巨大的,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希望能参与这一战略向前推进的全过程。

        印度新一代传媒公司规划与发展部主任苏比拉玛尼亚也很看好“一带一路”的前景。他说,丝绸之路和印度有着密切的联系。古时候,玄奘从印度取得真经回到中国大唐,加强了印度和中国的文化联系。此后,通过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印之间也保持着长久的联系。丝绸之路对于中印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文化和商贸交流的一个通道。印度人民对丝绸之路本身就怀有非常亲切的感情。

        苏比拉玛尼亚说,开启“一带一路”战略和成立亚投行是一种创新。无论是管理方式的创新,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的创新,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印度在软件行业和其他知识密集型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印之间有很多科技方面的合作。印度公众大多对和中国的合作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媒体也应该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开展合作,也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约旦环球电视台台长赛瑞·泰发言说,相信“一带一路”战略能够给约旦带来很多好处。实际上,整个中东都希望能够和亚洲其他国家加强互动和交流。这个战略对我们的经济带来了大量的机遇。

        日本朝日新闻国际报道部部长石合力则坦言,关于“一带一路”战略,日本人民其实是愿意参与其中的,因为丝绸之路对日本人来说是很浪漫的事情。丝路不仅仅是经济的交流,更是文化的交流。中国跟日本的合作不仅对于整个区域很重要,对于全球也很重要。

        多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愿意在媒体间加强项目合作,提供技术和人员培训,并提出在适当的时机成立媒体合作组织等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

        会后,各国媒体代表共同签署了一份《丝路倡议》。在新时代和新技术的双重挑战下,各国媒体都面临转型的问题。因此摒弃旧观念,积极倡导共同、合作、可持续的合作发展观才显得格外珍贵。构建开放、平等、包容的合作格局,能让媒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合作之路。 (本报博鳌3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李盛明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