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迎接博鳌亚洲论坛

    城在园中 人在画中

    ——看海南琼海就地城镇化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6日 01版)
    琼海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CFP

        “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这里是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

     

        从2012年开始,琼海将全市当成一个5A级景区来建设,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同时将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探索了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

     

        2013年4月18日,本报头版头条以《琼海:不砍树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题报道了琼海的城镇化经验。今年博鳌论坛前夕,记者再次来到琼海,感受田园城市的新变化。

     

    农业公园——既是农田又是公园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好时节。记者从琼海市嘉积镇城区出发,驱车五六公里来到了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各色格桑花绚烂绽放,粉色的热带樱花怒放枝头,金灿灿的万寿菊分外耀眼,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尽享春日美景。

     

        这片占地360亩的花海,是当地农民在政府支持下建起来的,花海所占地是村民农田,每年花与农作物轮种。“田还是那些田,没有增减,但是效益翻番了。”嘉积镇礼都村村支书黎文儋介绍。

     

        原来,在城镇化过程中,琼海“不征一分地、不占一亩田,不拆一间房”,没有走城市扩张的造城老路。如今,3万亩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里有儒家文化广场、大棚瓜菜基地、垂钓区等17个建设项目,集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于一体。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农业基地、农家乐,为186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今年春节七天假期,龙寿洋公园接待游客6.39万人次,经营收入187.9万元。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农业公园建设是我们城镇化中统筹乡村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农业公园的发展,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仅增加了农副产品的价值,而且使农民从原来单一的生产性收入转为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生产性四项收入并举。”

     

    风情小镇——既是家园又是乐园

     

        葱郁的藤萝雨树,精致的雕花立柱,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琼海市中原镇以侨乡闻名,本地人口有3万,在外华侨就有6万人。

     

        在城镇化过程中,琼海紧紧抓住中原镇的侨乡文化,进行立面改造和景观改造。小镇装上了怀旧风格的街灯,店面粉刷得绚丽多彩,并换上了统一的木制牌匾或风格一致的店牌,同时推进自来水、道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真像做梦一样,现在我们在南洋的亲人都回来建房了。”看到中原镇的变化,一直住在这里的冯阿公很高兴。

     

        像中原镇一样的风情小镇,琼海有12个。“特色小镇是我们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点和平台,将全部12个镇打造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小镇,形成‘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确保当地百姓在新型城镇化中的主体地位,吸纳他们‘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致富,使特色小镇成为农村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有效载体。”符宣朝说。

     

        风情小镇建设两年来,琼海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余人,农民工返乡就业近两万人。

     

    旅游绿道——既是纽带又是景观

     

        记者在琼海采访期间,经常看到身着专业装备的骑行爱好者从身边掠过,三三两两的游客悠闲地骑车而行。原来,琼海已建成300公里的旅游慢步绿道,基本涵盖了核心区最优质的旅游资源。下一步,琼海计划再增加200公里绿道,形成500公里的绿道网络。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琼海市通过田园通道、景观通道、慢行车道等配套设施,把景点、公园、村庄、民居风情、生态景观等串联起来,使全市成为一个田园式大景区。这个景区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居旅相宜,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绿道,是一条老百姓的生活之道、生产之道,也是一条游客的旅游之道。”符宣朝说,“我们的城镇化建设就是以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为原则,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演奏一曲委婉动听的田园小夜曲,描绘一幅美丽的山水画,成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