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山东曲阜:“马上就办”为民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梅花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3日 04版)

        “有麻烦事儿就打4412345,问题马上就能办!”在山东省曲阜市,每天最忙的一个电话就是“4412345”——马上就办一线通,也是当地老百姓记得最清楚的政府办公电话。

     

    行政效能低下倒逼作风改革

     

        2011年12月,曲阜春秋路东延工程终于破土动工。“想想以后送孙子上下学不怕路上走不动,心里就高兴!”曲阜老南泉社区住户王允礼在当时感叹。

     

        有关“尽快实行春秋路东延工程”的提案年年出现在曲阜人大、政协会议上。2011年初,在一次市委工作会议上,春秋路东延问题再次被提出。“每年都提,每年都不办,还怎么谈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带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交通高峰期开车到拥堵路段,半个小时没能动一动,“修路,马上就办”。

     

        2011年3月,工程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2013年5月1日,春秋路东延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至此困扰曲阜市民多年的东部交通拥堵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马上就办”所展现的工作效率之高,得益于在2011年2月召开的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曲阜正式提出在各单位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

     

        “一些单位工作纪律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一些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人难找。”在李长胜看来,是这些让群众强烈不满的问题倒逼出了“马上就办办公室”。

     

    三大载体推动“马上就办”高效运转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4412345肯定是曲阜每天最忙的电话线。”“马上就办一线通”接线员卢颜青描述着他日常的工作,“‘一线通’对接所有‘马上就办办公室’,负责第一时间将群众反映问题向对应单位进行转接,一天24小时不离线,市民有任何问题,都会找我们。”

     

        1月19日13时53分,市民致电“一线通”反映,曲阜附中往西100米南路口因没有摄像头,掉头现象严重,导致经常堵车,建议安装摄像头或其他设备;14时14分,接到交警大队回复,交通信号灯、管、线等基础设施已买好,马上安装投入使用。

     

        覆盖城乡的“马上就办办公室”是服务群众的“联系点”,“马上就办一线通”是上下贯通的“连接线”,“马上就办直通车”流动承办、一线督办,成为推动“马上就办”高效运转的三大载体。

     

        2014年7月30日,“马上就办”工作体系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根据新的标准,我们将对内外两个流程进行优化。”曲阜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唐爱军说,“对内在回复环节增设审查功能,审查办理结果、流程及期限等;对外则强化督办职能,将原来单一监控事项办理结果转为监控体系运行的整个流程,是对‘马上就办’自我监督的又一提升。”

     

    是行动,更是一种理念

     

        伴随着“马上就办”工作体系的实质化运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已逐步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渗透到每一个曲阜人的行动中,贯穿到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方方面面。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马上就办”理念体现在从项目落地到生产的全过程。投资5亿元的晶导微电子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15000平方米的车间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产品的试生产。

     

        行政审批环节实行重大项目一会制审批、双级并联审批制度,“马上就办”理念带来了效能建设的革新。从2011年的309项审批事项压缩到2014年的166项,3批230个项目实现“零收费”,审批速度提升30%以上。

     

        “马上就办”理念带来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更成为曲阜的一张城市名片。在曲阜官方网站的书记信箱中,有一封来自莱芜人张宁的感谢信:“多亏了‘马上就办’一线通,才让我拿到拖欠已久的发票。”

     

        秉承“马上就办”的理念,曲阜在一年半时间内修建农村公路2248公里;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免费体检;4年来招引项目462个,平均2.7天落地一个项目;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2012年起曲阜连续三年获得济宁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梅 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