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2日 星期日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个90后女孩的道德守望

    ——即墨女孩马俊俊信守承诺、替父还债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隋信海 孙静秋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2日 01版)
    马俊俊在工作中。资料图片

        “快收下吧,欠你们好几年了。姨父去世后,你也急着用钱。”2014年12月底,马俊俊把自己刚刚攒下的3000元钱硬塞给了大姨。

     

        回到家里,这个90后女孩拿出还款记录本,在债主名单里郑重划掉大姨的名字。

     

        3年多来,山东即墨女孩马俊俊省吃俭用,既要打工还债,还要供弟弟上学,每攒够一定数额的钱,就去还债。目前,她已经还了4万多元的债,还款记录本上划掉了长长一串名字:还有不到两万元,父母欠的债就还清了。

     

    一个善意的谎言:“我成绩挺差,估计考不上大学了”

     

        时间回到2008年,家住青岛即墨店集镇的马俊俊本是个成绩优秀、无忧无虑的高中生,但命运在一夜之间发生了转折:母亲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为了给母亲治病,家中陆续欠下不少债务。父亲要外出打工赚钱,在高考前一个月,马俊俊请假回家照顾母亲。

     

        “爸爸,我成绩挺差,估计考不上大学了。”看着辛劳奔波的父亲和正在读初中的弟弟,模拟成绩一直都过一本线的马俊俊思前想后,违心地对父亲撒了谎。“孩子,要多读书才能有出息,家里的事你不要担心,有爸爸在就一定让你有书读。”尽管父亲一再劝说,但懂事的马俊俊还是放弃了大学梦,高中毕业后就到镇里的即发针织厂开始打工生涯。

     

        然而,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善良的女孩。2009年,马俊俊的父亲被查出得了肝癌,2011年,父亲病情恶化离世,母亲3个月后也撒手人寰。

     

        由于父母离去,家里究竟借了多少外债,马俊俊无从知晓。

     

    一句执着的承诺:“父债女还,是天经地义的事”

     

        “借给咱的,都是亲戚和街坊邻居的血汗钱,咱可千万不能瞎了人家的!”马俊俊对弟弟说。

     

        为了不漏欠款,马俊俊拿着本子挨个到亲戚、街坊家核对询问,一笔一笔,仔仔细细地记在本子上。一共6万多元,对姐弟俩来说,这是山一样的数字。

     

        “你们姐俩顾好自己就行了,你爸爸欠的钱就别还了。”亲戚朋友都很同情这个不幸的家庭,有的安慰马俊俊不要把欠钱当个事,有的干脆表示不用还了。

     

        “父债女还,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管多苦多累,我一定要把我爸欠下的钱还清。”面对每一个债主,马俊俊都很执着地告诉对方。

     

        “当时我就算了一笔账,我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弟弟的生活费600元,然后拿出1000元还债,这样我30岁之前就能把债还完。”在即发针织厂的工作车间里,记者见到了马俊俊,穿着肥大工作服的她显得很瘦弱。

     

        “我弟弟成绩很好,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我现在开始给他准备读大学的钱了,所以剩下的债务可能要比原来的计划还得稍慢一些。”说起弟弟,马俊俊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俊俊虽然是个90后,但是论业务能力,我们早就当她是‘老员工’了。”车间里的张大姐说,马俊俊在纺织车间里格外卖力,从不允许自己偷懒,锁边、剪线头比别人干得都熟练。

     

    一份朴素的守望:“债会还清,苦日子会过去”

     

        “我已经不记得姐姐上次给自己买衣服是什么时候了,我有时都替她着急,告诉她别给我攒钱,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说起姐姐,弟弟马绪凯很心疼,“我今年就要高考了,我会努力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实现姐姐最初的梦想。”

     

        “她善良、坚强、诚信、执着,同为90后,我很佩服她。”马俊俊自强不息、替父还债的故事在当地传开后,感动了许许多多的陌生人,即墨男孩王子翔这样评价马俊俊。

     

        “替父母还债,供弟弟上学,虽经历困苦,却信守承诺,这个90后女孩用朴素的行动,捍卫了这个时代的道德准则。”即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衣立渊说。2015年1月底,马俊俊被评为“2014年度即墨道德模范”,即墨市“好人基金”专门拨给她两万元的援助资金,一是帮助她缓解经济困境,二是奖励她给社会传递的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很感谢那些曾经借钱给我爸爸的人。”马俊俊说,“知恩要懂回报,我现在有稳定的工作,又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债会还清,苦日子会过去。”(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隋信海 孙静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