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中国海军是我们的护航英雄”

    作者: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肖永 甘俊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21日 01版)
    2月9日,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抵达法国访问,图为停靠在法国土伦军港码头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长白山舰。新华社发

        2015年1月26日,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的两栖登陆舰长白山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缓缓驶入“欧洲门户”——荷兰鹿特丹港。

        编队一到荷兰,就感受到荷兰人的热情友好:荷海军“荷兰”号巡逻舰前出百余海里,引导我编队进入领海,舰长苏荷伦冒着风浪乘小艇拜访编队;荷海军副司令本·伯克令少将在码头举行隆重仪式迎接编队;鹿特丹市市长阿罕默德·阿布塔莱伯向编队赠送代表荷兰地域特色的生命之水。

        热情的不止荷兰,编队访问英、德、法等国家,都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2007年曾随我海军舰艇编队出访英国、德国的南海舰队司令部办公室主任王小华,对比两次访问的体会时说:“我感受到了更多的尊敬和善意。”2007年访问时,当地民众对中国海军的了解、认知不多,这次编队来访是在我海军常态化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6年之后,当地媒体和民众反响热烈,普遍认为中国海军是一支维护和平、传播和谐的部队。

        常态化护航已有6年,中国海军至今保持着被护船舶和舰艇自身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令人惊讶的成绩单背后,是护航水兵们历经千难万险,写就的一个个精彩故事。

        讲起屡建奇功的“特战蛙神”时,水兵们滔滔不绝。

        一天中午,运城舰正在为6艘295吨的小渔船护航,突然接到急报:两艘渔船螺旋桨被渔网缠绞,而此时,不远处有10艘疑似海盗船只加速向编队抵近。

        情况危急,运城舰迅速前出隔离、发射信号弹警告,阻止疑似海盗船只的侵袭,同时派出潜水员下水为渔船排险。

        初冬的亚丁湾,海面涌浪湍急,寒气逼人,一名着潜水服的蛙人跃身入水,向受困渔船泅潜而去。

        由于亚丁湾海水盐度高、浮力大,刚开始,蛙人一直无法靠近螺旋桨,后来深吸一口气,猛打了几下脚蹼,终于下潜到螺旋桨旁边。正准备动手之际,突然一股暗流推了他一把,手臂被船底的海蛎子刮破了,鲜血顿时渗了出来。

        强忍疼痛,他掏出潜水匕首使劲切割起来。由于网绳太粗,渔网缠得又死又厚,割断一根要割几十下,只能一层一层“抽丝剥茧”。费了好大力气,才把左侧渔船的螺旋桨清理完毕。来不及喘口气,他紧接着一个转身,对右侧渔船下潜过去。半小时后,渔网被割断捞起,渔船恢复了动力,海盗船见无机可乘,只得悻悻驶离。

        这个蛙人叫杜豪,水性极好,能不带潜水装具裸潜6分钟,接受过特战潜水、鱼雷爬管、蛙人运载器使用等多种水下训练。倒立、翻滚、爬行、格斗运用自如的他,是战友们心中的“特战蛙神”。

        每完成一次护航,官兵们经历的可能都是生死考验。

        编队“十佳护航尖兵”宋平平向记者讲述了他随船护卫惊心动魄58小时的历险记。2014年10月18日,编队为两艘中国辽宁籍小吨位渔船护航,用长白山舰伴随护航、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的方式,由亚丁湾东部A点经B点护送至红海海域。

        原计划是18日上午与渔船会合,但由于天气恶劣风浪大,延误到21时。夜色漆黑、涌浪起伏,12名特战队员登上冲锋舟,在探照灯的指引下,颠簸着驶向渔船。登上渔船,队员们连夜了解船的基本结构和防护措施,商定防护方案,设置警戒哨,24小时轮流瞭望警戒。

        4天后,编队终于将渔船安全护送至曼德海峡东口,却遭遇阵风七级、浪高5~6米的恶劣海况。舰载小艇无法放行,只能用直升机组织人员撤收。当直升机盘旋到渔船上空时,巨大气流吹得渔船剧烈摇晃,但特战队员凭借熟练的索降攀爬本领,在大风浪中紧紧抓住吊放的钢索,安全稳妥地回到直升机上。

        “世界上很多商船经过亚丁湾,得到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保护,中国海军是我们的护航英雄。”在欢迎编队的招待会上,德国汉堡市长绍尔茨如是说。(本报记者 尚文超 本报通讯员 肖永 甘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