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06日 星期五

    记者传真 美政府对弗格森骚乱事件调查报告认为

    警方对黑人存在种族偏见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03月06日 16版)

        经过数月密集调查取证,美国司法部4日发布报告认定,密苏里州的弗格森镇警察局一贯侵犯黑人公民的宪法权利,对他们使用不必要的暴力,并经常在没有适当理由的情况下实施逮捕。联邦官员同时宣布,将不会对开枪杀死黑人青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尔逊提起诉讼。

     

        去年8月9日,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威尔逊枪杀,这起事件在弗格森引发严重骚乱,并迅速波及美国各地,纽约、洛杉矶、费城、芝加哥等34个州的90座城市爆发抗议示威,引起全球关注。弗格森骚乱事件引发全美一场有关种族问题、治安手段的论战,总统奥巴马、司法部长霍尔德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都参与其中。为彻底厘清弗格森骚乱事件的前因后果,美国司法部遂于去年9月4日正式发起调查。

     

    奥巴马也因肤色遭歧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司法部在弗格森当地进行了长达100天的调查,约谈了数百名警察,调阅了3.5万页警方记录和材料。调查人员最终认定,弗格森警方确实对黑人存在种族歧视和偏见、滥用武力、无逮捕令而随意逮捕。

     

        司法部调查发现,从2012年到2014年,被弗格森警方截停车辆的人中有85%是黑人,被警方逮捕的人中93%是黑人。在警方动用武力的事件中,88%的涉事者是黑人。而黑人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为67%,低于上述数字。调查还发现,黑人驾车者被要求停车搜查的概率是白人的两倍,但最后被发现藏有毒品、枪支等违禁品的概率却更小。

     

        此外,《华盛顿邮报》还披露,弗格森警察在工作邮件中经常开有关黑人的种族主义玩笑,甚至还曾恶语中伤过美国总统奥巴马。2008年,一名警察在一封邮件中写道,奥巴马的总统当不了多久,因为“黑人干一份工作的时间哪里能超过4年”?

     

        司法部长霍尔德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弗格森市将执法当作政府创收的工具而不是为了保护公众安全,即便对轻微罪行也动辄进行逮捕和罚款。他说,弗格森市的做法使得黑人居民深受其害,进而引发了去年长达数月的暴力抗议活动。

     

    未在黑人心中实现公道

     

        美国司法部尽管对弗格森警方作出“负面结论”,却未能实现黑人民众心中的公道。联邦官员将不会对开枪警察威尔逊提起诉讼,因为根据司法部结论,既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威尔逊在事发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也没有可靠证据显示布朗在威尔逊开枪的时候曾举起了双手。

     

        根据著名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就“布朗枪击案中警方做法是否恰当”所作调查可以看出,“布朗事件”正在撕裂美国族群。大多数黑人受访者认为警方过激,而大多数白人受访者的反应则完全相反。

     

        美国的学校教育一直致力于培养种族间平等相处的观念:评判一个人靠的不是肤色、种族、贫富、地域、宗教等,而是其本人的表现;不以一个和几个人的表现来评判整个种族、群体。但很明显,弗格森骚乱事件让美国的这一观念黯然失色,单凭美国司法部的一个调查结论也很难弥合美国的种族裂痕。 

     

        (本报华盛顿3月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