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星期五

    大唐西市:让丝路文化活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焦博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7日 01版)
    观众在大唐西市博物馆里。新华社发
    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文物展上的展品。新华社发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放眼未来。

     

        在古丝绸之路重镇——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首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地说:“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千年以降,丝路沿线各国人民仍对丝路文化的魅力感同身受,对丝路文明的文化身份充满骄傲与自豪的认同感。

     

        在唐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丰富而厚重的盛唐商业文化遗址和丝绸之路文化历史遗存,闪烁着丝路文化的炫目光芒。

     

        大唐西市博物馆里,玻璃幕罩下深深的古代车辙印,向观者述说着昔日隋唐西市东北十字街车水马龙的繁华商贸,也浓缩着隋唐盛世商业文明的灵魂。在这座获得国家二级博物馆评级认证的优质民营博物馆里,振奋起程的骆驼商队文物陈列,令人遥想千年以前的丝路商旅文明。

     

        丝路的声音,带着历史的思索,回荡在沿线国家的民心间;丝路的画面,载着文化的内涵,闪耀在丝路万里的土地上。如何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珍贵的历史文化,如何提供丰富多样、可感、可消费的文化产品?西安大唐西市集团,这家民营文化企业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在实践中求新、求变。

     

    “唱响两城”——

     

    秦腔歌剧同台品味同一丝路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日益深入人心,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和共同文化身份认同的时代背景下,创新的合作模式是文化交流的新聚焦和新常态。

     

        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形态在我们的文化认知里相对固定,但是丝路上城市文化的排列组合却有无限可能。

     

        一边是代表长安文化的秦腔,一边是代表罗马文化的歌剧——2014年5月23日、24日,大唐西市集团策划的“一条丝路两城歌”主题文化交流活动,用象征丝绸之路的带状舞台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让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秦腔和意大利歌剧同台唱响。秦腔《三滴血》和歌剧《坦桑露琪亚》扣人心弦,中意两国艺术家同声献唱的《我爱你中国》更令人热血沸腾。艺术无国界,秦腔与歌剧跨越了时空,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与终点紧紧相连。

     

        中国秦腔演员与意大利歌剧演员同台献声,这样的文化交流得到了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中国音乐家学会主席赵季平等中外文化界著名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相关专家指出,大唐西市这一文化交流品牌的更大价值,在于聚焦新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模式,打造常新的国际舞台,让我们面对历史和文化遗产形成文化认知和理解的新常态,让文化释放活力的舞台更加动态、更加国际化。

     

    “彩绘丝路”——

     

    感悟丝路文化绘出万种风情

     

        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文化艺术长廊,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的文化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是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资源宝库。

     

        大唐西市组织的“彩绘丝路”活动,邀请中国当代艺术家重走丝绸之路进行采风,通过艺术家的眼光去扫描丝绸之路的一山一水、一人一物。对艺术家们来讲,可谓一次触摸、感悟丝路文化的朝圣之旅。

     

        自2010年以来,行程万余里,画作200余幅,内外展几十次,“彩绘丝路”成为中国美术界近年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跨境最广的一次集体艺术创作活动。艺术家对于丝绸之路的关注和热忱前所未有,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超大型文化艺术体验与创作活动不仅拓宽了艺术家的创作视野,而且也使丝绸之路的艺术格局呈现出从未有过的宽广和深厚。

     

        在天山廊道的旅途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街巷里,在意大利罗马的大道边,在希腊爱琴海的游船上,刘大为的《丝路驼铃》、冯远的《丝绸商贸修坦途,文明传播结友谊》、刘健的《土耳其大风车》、朱乃正的《落霞》、潘世勋的《鸠摩罗什译经》、湛北新的《古罗马遗址·阿尔勒》、哈孜·艾买提的《穆罕默德·喀什噶里》、王西京的《土耳其之父》、杨晓阳的《酒逢知己》、杨尧的《马可·波罗》等一批精品或重现丝路历史辉煌,或定格历史瞬间,或记忆人物神态,或摹画欧亚风情,风格或宏达阔远,或细腻传神,使丝路文化的历史足迹得以延续,丝路艺术的精神价值得以弘扬。

     

        除了艺术上的丰硕成果,“彩绘丝路”更是跨越国界的人文与心灵的沟通。中国的丹青笔墨和西方的矿石颜料一起重温历史,也共同领略当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艺术家们“彩绘丝路”的作品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惊叹,得到了我国文化部、外交部的支持以及丝路沿线各国政府的高度评价,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新品牌。

     

    “星耀长安”——

     

    文学巨匠聚首共话丝路灵魂

     

        李白《少年行》写道:“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盛唐的西市引得李白等诗人墨客寄旅于此,饮酒赋诗,快意人生,今天的大唐西市也迎来了一位位文学大师。

     

        中国作家莫言和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两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分别从东西两端走向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的坐标原点,参加“长安与丝路的对话——星耀长安”,握手畅谈,共话凝结在丝绸之路起点的文化情缘。

     

        “大唐西市是1000多年前的国际贸易大市场,当年丝绸之路在进行经贸、工商活动的时候,这里又生发过怎样的文学故事,或者说,对于文学又意味着什么呢?”这是两位文学巨匠初踏隋唐丝路起点——大唐西市的思索。

     

        “人类从来都没有纯粹的经济活动,经济活动也都是文化活动,所有的经济贸易也都是文化交流。”莫言与勒克莱齐奥两位文学巨匠颔首同心,“丝绸之路是贸易通途,更是文化交流之路,如果没有文化的充实,丝绸之路就没有了灵魂。”

     

        (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本报通讯员 焦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