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6日 星期四

    新春走基层

    四种火车驾照见证他的梦想

    ——记济南铁路局动车组司机薛军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6日 03版)

        操作过喷云吐雾的蒸汽机车,驾驶过噪音如雷的内燃机车,也开过干净舒适的电力机车,就连速度惊人的动车组列车他也没有错过。手握四种火车驾照的薛军,是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今年47岁。四种驾照摞在一起只有20毫米,但薛军却用了27年,累计安全行车里程已达250万公里。

     

    “长大要当一名火车司机”

     

        小时候,家住铁路线附近的薛军,最爱看黝黑笨重的火车以固有的节奏从眼前驶过。在铁路当火车维修工的外祖父、当火车司机的姨父经常讲述有关火车的故事,则让薛军对火车有着特别的感情。从那时起,薛军心里就种下了“长大要当一名火车司机”的种子。

     

        1985年,一次偶然的铁路招工,让刚刚走出校门的薛军如愿以偿地进了铁路系统。“那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需要三个人开,正、副司机负责开车,司炉工负责铲煤烧煤。”薛军回忆说,他的工作就是一锹一锹地向蒸汽机车炉膛添煤,定职为司炉工。为练好添煤的动作,薛军主动请教当时参加技术比武的选手,业务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凭着勤奋学习和苦练实干,薛军于1987年拿到了第一本火车驾照——蒸汽机车驾驶证。

     

        蒸汽机车动力小,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作业环境差,一个班次12个小时干下来一脸黑、满身灰。一次,母亲来给他送饭,薛军恰好刚牵引列车回来,儿子站在她面前,当妈的愣是没认出来。

     

    “圆了我开动车的梦想”

     

        “随着济南机务段内燃机车的上马,工作条件有所改善,当时很羡慕内燃机车司机。”薛军说,为了能开上内燃机车,他一有时间就请教有经验的内燃机车司机,同时对着课本学机车配件名称,学电路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1992年,薛军顺利考取了第二本火车驾照——客运内燃机车驾驶证。

     

        薛军说,内燃机车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但在有限的空间中,高热密闭的柴油机发出“轰隆隆”的噪音,让两个人面对面说话都要加大嗓门,嗓子常常变得沙哑。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满身刺鼻的柴油味几乎让妻子和孩子不敢靠近。即便这样,喜欢火车的他一干就是14年。

     

        时代的脚步又迎来了电力机车。当时薛军意识到这是将来发展的方向,于是,他又借来电力机车的书籍,一边自学一边向电力机车专业学校毕业的人请教。2006年,薛军考取了第三本火车驾照——电力机车驾驶证。

     

        然而,电力机车带来的惊喜很快又被高铁的崛起所替代,2008年薛军考取了动车组驾驶证。“有了它,也就圆了我开动车的梦想。”薛军开心地说。目前,薛军主要担当着济南至南京间的高铁牵引任务,在这条曾经单程需要近20个小时完成的牵引区段,现在只需要两个多小时。

     

    “把旅客平平安安送回家”

     

        27年来,薛军先后驾驶过“前进、东风、韶山、和谐”系列的18种机型机车,见证了新中国铁路发展的历程。

     

        作为火车司机,薛军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他总结电力机车“低手柄、低电流”平稳起车法,动车组“一清、二想、三看、一朗诵”防错漏安全作业法等,在济南铁路局机务系统推广,成为火车司机们与机车交流的共同语言。

     

        在同事们眼中,薛军是个不折不扣的“行车安全状元”。截至目前,薛军已累计运送旅客达1100万人次,安全行车里程已累计达250万公里。

     

        目前,正值2015年春运。薛军说:“春运对我来说很简单,就是认认真真开好每一趟列车,把旅客平平安安送回家。”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