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开展有效的书法教育

    ——走近书法教育家陈忠慧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25日 05版)

        初识陈忠慧教授,见他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话语里激荡着“责任与担当”。

     

        在山西国学教育基地,谈及对娃娃们的书法教育,陈忠慧语重心长地说:“近年来,中国书法所依托的‘人文氛围’被淡化,传承中华文化显得尤为重要,‘根’和‘魂’不能丢!”

     

    追寻中护“根”

     

        翻阅陈忠慧的履历,循着他的人生步履,体味到一种韧性的“追寻”和“坚守”。今年76岁的陈忠慧,生于河北邢台,自幼便随父练习书法。1990年起从事少儿书法教学,25年来教授学生5000余人次,上千名学生在国内外书法大赛中获奖,因此他被中国艺术家协会授予“全国德艺双馨书法指导老师”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春节前,记者走访了位于河北邢台前南峪村的“抗大少儿碑林”。这是国内第一座少儿碑林,是陈忠慧带领学生用了两年时间建造的,整整100块碑竖立在这里,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2009年,陈忠慧又积极筹划,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在邢台的东留善固村建成了一座“中华英模碑林”,很快这里也成了青少年学习书法和接受教育的基地。2010年暑假,他一边辅导孩子写碑文,一边建造碑林,又建起了“仙山启慧少儿碑林”。

     

    启慧间润“心”

     

        课堂规范、教学流程、分组授课……陈忠慧将一点一滴都设计得科学有道。他注重“内外兼修”,让孩子看、听、做并用,把“经典诵读”与书法教学融合,在静与动中养心,在挥笔间领悟。他把如何握笔、运笔、走笔编成儿歌,通俗易懂地传授书法。陈忠慧说:“书写汉字是一种文化情感和心理活动,它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智慧,对学生的性格,身心培育都有好处。切莫让孩子有了‘电脑’而丢失了‘人文’。”

     

        陈忠慧书法作品目前已入编《中国书法全集》《二十世纪国际文化大系》等几十部书法典籍,他对此却看得很淡,比起“书法家”,他更喜欢当“孩子王”。

     

        刚来的孩子好动,写字潦草马虎。陈忠慧以楷书的横平竖直,以运笔的粗细长短,以挥笔的抑扬顿挫,培养学生的心静、细致、耐心等习惯。娃娃们有了楷书的基本功后,再学其他书体,便触类旁通,得心应手。

     

    熏染中铸“魂”

     

        在山西国学教育基地,陈忠慧正忙着筹划教学活动。他说:“我们年年带学生送春联下乡,近来我们正在筹划,带领娃娃们到延安,访问革命圣地,聆听红色故事,为老区人民写春联,开阔学生的视野。”

     

        从陈忠慧的教学计划中可以看到,这些活动已成为“常态”。每逢“六一”“十一”“春节”,他都要带领学生到公园、文化广场,进行现场书写,举办少儿书法展。他们还到革命老区,劳模家乡,书写赠送春联。他带领30多个孩子,参加了“纪念朱德诞辰书法展”,孩子们被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所感动,怀着敬仰之情,当场写下“朱德爷爷,我们怀念您”的4尺条幅。

     

        在幼小的心灵里播撒“慈善”的种子,陈忠慧时常带领学生走上街头,师生一起写字,当场拍卖,将善款捐给贫困家庭和灾区人民。汶川地震时,他组织学生义卖作品,为灾区捐款。时常带领一茬茬孩子到“中华英模碑林”“抗大少儿碑林”“仙山启慧少儿碑林”,让孩子们临摹碑帖,接受文化熏陶。在一块块石碑前,书写名言警句,让孩子们从中获取文化的滋养。当下,陈忠慧正打算以山西国学教育基地为平台,全力培训中小学书法教师,为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竭心尽力。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