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星期四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书记谈②

    科学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基本原则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5日 03版)

        高校是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更加紧迫。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五大基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五大基本原则,既蕴含着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蕴含着对新形势新任务的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深入开展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

     

        一、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高校是各种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场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不断变革与发展,各种社会思潮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化,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否定改革开放的噪音、杂音也时有出现。因此,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

     

        高校党委必须要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把任务真正担起来,把工作真正抓起来。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定自觉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任务的统筹指导,勇于担当、靠前指挥,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管,决不能让领导权旁落。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高校更容易处于意识形态较量的风口浪尖上,经常会遇到各类棘手问题。一定不能畏首畏尾、畏葸不前,不能袖手旁观、沉默失语,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当战士,不能当“绅士”。要增强问题意识,加强对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分析和科学研判,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特别是对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保持警觉敏锐,做到见微知著、心里有数。要深化对社会思潮运动的理论研究,深刻把握问题的性质、产生的原因、影响的范围和发展的趋势,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主动性。

     

        二、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在全社会具有辐射引领作用。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师生成长发展需求,注重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师生员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高校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摆在首要位置,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培育相统一,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增强青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和践行力。高校要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推动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遵守职业道德、承担育人职责、永怀仁爱之心。要充分激发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鼓励教师弘扬重内省、重慎独的优良传统,在细微处见师德,在日常中守师德,养成师德自律习惯,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

     

        三、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和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从事宣传思想工作的人员和组成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涵和职能没有改变。因此,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内涵实质,总结工作规律和经验,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仍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有的高校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不够、行动滞后、保障乏力;一些教师的理论水平、师德师风亟待提高,运用理论阐释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还有欠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和学术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建设有待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师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课堂、讲座、论坛、出版、社团等阵地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领域噪音杂音时有出现;网络思想政治建设和新媒体运用能力急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还需从理论上、口头上、笔头上进一步提升能力。面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挑战、新任务,我们既要下力气解决眼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长远,推进依法依规管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使高校始终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不断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制度,将其纳入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进程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依法加强对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加强高校校园网站联盟、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

     

    四、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

     

        创新是工作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既要继承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优势,也要注重改革创新,激发师生的创造活力和动力。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任务很重,挑战很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改革创新。

     

        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就是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握时、度、效,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要切实抓好理念创新,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树立一元主导、开放包容的思想教育理念,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全面客观的舆论引导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文化发展理念,树立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的阵地建设理念,以新的思路推动工作新发展。要切实抓好手段创新,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紧密结合师生思想行为特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新媒体传播方式,做到让师生喜闻乐见。要切实抓好基层工作创新,切实发挥好院系的能动性、创造性,不断创造出好做法、好经验。要加强科学研究,设立宣传思想工作专项研究经费,紧紧围绕如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等展开理论及实践研究,多出有见地、有新意、有实效的研究成果,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还要注重对接师生需求,及时了解师生最新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平等讨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想其所想,为其服务,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讲究说理艺术,将思想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及时回应师生心中的疑惑,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五、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高校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使命。但是,随着宣传思想工作内涵外延的拓展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深,宣传思想工作仅仅依靠党委宣传部门远远不够。高校必须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党组织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让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位师生员工自觉参与和支持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工作。

     

        高校要以制定大学章程和学校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实施办法为契机,把大宣传格局建设纳入学校深化改革体系中,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形成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要深入研究高等教育管理规律,强化学校党委在宣传思想工作引领方向、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学校管理的大格局中,形成党政齐抓、上下共管的协调联动机制。“有为才有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有效指导下,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工作紧密结合,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凝聚广泛共识、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以响当当的实绩赢得全校上下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视、支持与配合。基层院系党委要靠前指挥,在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方面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也要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全局,统一部署,整体推进。要统筹校内校外、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构建学校、社会、家庭联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共同育人的宣传工作大格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