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国际观察

    透过迷雾看欧洲

    作者:欧阳实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12版)

    核心提示

     

        欧洲当前日子不好过的原因在于制度僵硬、经济缺乏竞争力、一体化先天性缺陷等深层次问题。但只要政策得当,欧洲是可以走出当前困局的。

     

        瑞士达沃斯论坛刚刚落下帷幕,各界人士在聚焦中国总理带来“中国方案”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着“欧洲问题”。尽管达沃斯小镇白雪皑皑,美丽宁静,但欧洲并不太平,甚至有点儿乱象丛生——新年伊始,巴黎遭受连环恐怖袭击,血腥场面令全世界震惊;瑞郎突然与欧元“脱钩”,“欧版量宽”出台,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希腊政坛改朝换代,新政府将把希腊引向何处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乌克兰危机硝烟再起,欧俄制裁持续,地缘冲突难以消停。舆论认为,欧洲可能再次成为世界的“风险源”。

     

        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迄今已逾五年,欧洲始终问题缠身,一次次被推上国际舞台的风口浪尖。欧洲到底怎么了?欧洲会往何处去?这些问题犹如重重迷雾,遮盖了事物的本来面目。

     

        欧洲的日子不好过,究其原因在于其制度僵硬、经济缺乏竞争力、一体化先天性缺陷等深层次的问题。现在欧债危机虽然基本度过“急性发作”阶段,但高失业、低增长等“慢性病”仍未痊愈。经济问题蔓延到政治、社会、思潮和一体化等领域,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影响,错综复杂。稍有风吹草动,就容易让人产生“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印象。

     

        欧洲一直倡导“文化多元主义”,但近年来欧洲社会贫富分化加剧,穆斯林等移民群体日益边缘化,导致犯罪率上升、族群对立严重等社会问题,巴黎恐袭事件的爆发再次敲响了警钟。如果反移民、反一体化的政党出于一己私利再拿恐袭事件大做文章,煽动排外情绪,这种倾向又会反过来加剧主流社会与移民群体的裂痕,为极端主义思潮提供有利土壤。欧洲开放包容的形象以及倡导各文明平等对话等理念都会受到考验。

     

        在困难面前,欧洲各国都在全力应对。去年,欧洲经济总体回到“增长区间”,重债国相继从救助机制中“毕业”。近日,欧方推出超万亿欧元购债计划,并辅以今年年中启动的3150亿欧元投资战略,努力为提振经济注入新的“强心剂”。欧洲主流声音支持一体化,渴望变革,主打“反紧缩”旗帜的希腊新晋总理也表示,希腊需要的是谈判与合作,而不是“破产”与“退欧”。面对突然的恐怖袭击,欧洲各国展现了团结,各国密集出台反恐措施,大力提倡各族群、各阶层的平等、融合、包容,努力恢复昔日的安全与繁荣。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尽管欧洲要化解所有问题是个长期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政策得当,欧洲是可以走出当前困局的。

     

        欧洲是国际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诸多国际热点问题的当事方。欧洲的举动需要考虑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世界各国也应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李克强总理时隔5年重返达沃斯论坛,为欧洲带去了“冬日里的阳光”和“中国信心”。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又恰逢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欧间的互动将会更多,合作将会更密,中欧合作将进入“提质增效”的2.0阶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