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大学生活

    为大学生创业“送上马,扶一程”

    作者:练玉春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14版)

        “您的快递到了,请尽快到校园快递服务中心领取!”一年前,收到类似的短信,黄山学院的师生会一脸茫然,不知“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在何处。而现在,校园快递服务中心已成为学校人流量最密集的地方之一。

     

        “校园快递服务中心”是该校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熊王君创办的。“我有时取完申通快递,刚回到宿舍,又得去取圆通快递的物件。很麻烦。”这就是熊王君同学创业点子的由来。2013年下半年,熊王君先后与韵达、汇通、顺丰、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签约,成功创办校园快递服务中心。

     

        作为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黄山学院近年来不断改进创业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教育、训练、指导”三位一体创业教育体系,帮助大学生走好创业之路,涌现出了一批熊王君式的创业典型。

     

    创业教育,创业意识的“发源地”

     

        2014年11月9日,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黄山学院教师金美东荣获第三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创业指导课教学大赛创业组一等奖,这已是该校连续两年斩获大赛省一等奖。

     

        黄山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以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3年,学校不再依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而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课程。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学校专门设立创业教育教研室,并有计划地遴选教师参加创业师资培训。“要想上好创业课,老师不仅要了解创业相关的各领域知识,还要熟知大量的创业案例,最好能有创业的经历。”教研室主任汪双安老师说。教研室实施“新任教师试讲制”、“专家听课制”,组织教学公开课,召开教学研讨会,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指导能力。

     

        学校还专门组成团队编写《大学生创业学》教材。“在这本教材中,很多案例都来自我们学校的学生,真实的、鲜活的案例对学生非常有吸引力。”主编教材的黄山学院院长汪建利说。

     

        开展课程教学的同时,学校每年面向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模拟培训。近三年,全校有5637人参加创业意识培训,600人参加创业模拟实训。

     

    创业训练,创业团队的“集训营”

     

        2012年,黄山学院获准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三年来,共立项211个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受益学生达767人。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团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

     

        2013年,创业训练项目“迷你微盆景产品设计、创作及营销”入选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们的项目是从事小型观赏植物组合技术培训产品设计及销售的,在项目基础上成立BOD(Build Our Dreams)迷你盆景有限责任公司,创建DIY作坊,结合园林专业优势、遵循生态环保的设计理念,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制作。”在年会上,项目组成员胡秀月代表创业团队进行了项目推介报告,得到专家和在场师生的高度认可。

     

        组织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创业大赛也是学校开展创业训练的重要手段。以比促学,以赛促练,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大学生创业大赛,遴选出优秀的创业团队进行精心指导,推荐参加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近三年,黄山学院学生在全省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8项。

     

    创业中心,初创企业的“孵化器”

     

        创业之路是艰辛的。为了帮助大学生创业者走好第一步,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登记及开业指导、创业交流等相关服务,通过加强与黄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所属创业指导机构的沟通与配合,开展项目推介、项目评价、风险评估、创业培训等工作。中心还经常邀请创业辅导专家、创业成功人士为创业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指导,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2014年暑期,位于黄山学院南校区的“大学生应用能力发展中心”竣工,学校开辟了专门的场地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一个一个创业项目将在这里走向“实体化”。“我们将遴选出14个创业团队进驻孵化中心,在这里接受3年左右的孵化,享受学校提供的免费办公场地、政策指导、资金申请、技术鉴定、咨询策划、项目顾问、人才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创业服务。”教务处副处长汪小飞站在大楼前,满怀憧憬地说,“相信经过孵化,学生的创业成功率会大大增加”。

     

        对于毫无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启动资金往往是最大的难题。为此,学校正在谋划设立“创业基金”,资助优秀创业项目。除了学校专项拨款之外,还将逐步拓展优秀校友捐赠、社会捐资、资助项目回报等基金来源渠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