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

    雪域忠魂

    ——记以身殉职的四川甘孜州雅江县好干部唐时胶、好武警徐骅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苟亚东 李传永 曾鹏 《光明日报》( 2015年02月03日 03版)

        时值隆冬,雨雪蒙蒙。2月2日,四川甘孜州雅江县,满眼含泪的乡亲们正目送令他们骄傲的亲人——雅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时胶和武警甘孜森林支队雅江大队排长徐骅远去。

     

        1月29日晚,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境内突发森林火灾。经过1500余人两天两夜的艰苦奋战,大火于1月31日晚全部扑灭。

     

        1月31日晚,连续两昼夜奋战在灭火一线的唐时胶和徐骅坐越野车返回指挥部,途中在距米龙乡政府所在地约6公里处的通村道路上,不幸发生意外事故,车辆坠入山谷。唐时胶和徐骅以身殉职,他们的生命分别定格在44岁和24岁,车上其他人均身受重伤。

     

        雪山呜咽,草木含悲。噩耗传出,唐时胶和徐骅的亲人、同事、战友、群众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唐时胶: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是唐时胶的座右铭。

     

        1月29日18时,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附近突发森林火灾,唐时胶作为米龙乡联系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迅速投入灭火战斗中。

     

        “没到火场不能下决策。”唐时胶带领林业及乡工作人员亲自驱车赶往火场,查看火情。没顾上休息,他又马上召集大家研究对策,躺上车休息时已是凌晨4点。

     

        1月30日6时,唐时胶与雅江县委副书记赵景红分别带领工作组前往火场查看,车辆颠簸5小时到达米龙乡程章村火灾山顶。“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烟尘大、能见度低,不能很好地看清火场情况,还得继续前行。”唐时胶叫来程章村村支部书记商议后,搭乘摩托车再次前往火场前沿实地查看。

     

        火势越来越大,唐时胶与赵景红商议后,决定马上增派米龙乡打火队90余人砍挖隔离带。得知米龙乡米龙村火势逐步增大,他又立马前往,与前沿扑火队员一起奋战,休息时已是深夜11点。

     

        1月31日凌晨4点,唐时胶满眼血丝,历经1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米龙村的火灾现场。唐时胶坐镇指挥,饿了就啃口方便面、喝口冷泉水。

     

        下午7时20分,大火已被基本扑灭,部分森警正陆续撤离。但唐时胶仍不放心,留在现场进行观察,突然间发现有两处烟点正随着风势飘起,明火已有蔓延之势。唐时胶说:“这两处火点如果不及时扑灭,今天所有的努力就白费了。”1个多小时后火点被扑灭,唐时胶及工作人员一行驱车返回指挥部途中,遇到扑火返回的雅江县森警大队徐骅一行正徒步行走。“这些森警们都辛苦两天了,而且全部都是年轻娃娃,我们带几个一起下去。”待4名森警上车后,车辆在漆黑的道路上继续行使,在半山腰一拐弯处,突然感觉车辆被弹起,失去重心,瞬间滚落山崖……

     

        乡亲们回忆,作为米龙乡联系点领导,唐时胶把米龙乡当成自己的家。2012年6月,雅江县2000余名干部职工与全县8000余户群众结对认亲。唐时胶第一时间带着结对认亲卡和工作台账深入结对户、结对僧侣、五保户和孤儿家中走访看望。逢年过节他都必须到“亲戚”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

     

        为了米龙乡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好,唐时胶先后为该乡燃公村解决五保户困难问题;帮助程章村改扩建人饮水池、灌溉水渠,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帮助孜拉普村自然灾害(水毁)、村小的维修,解决学校体育设施器材;帮助7个行政村小棚蔬菜建设;帮助扎西寺解决寺庙维修经费2万元。通过他的努力,米龙乡本孜小学校园完成了改造,他又想方设法为全校学生购买了书包、体育用品、校服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为夺多寺赠送电视机1台,解决修建水泥5吨和贫困僧尼资金近3000元,组织协调解决扎呷寺维修经费3万余元。

     

        米龙乡党委书记汪堆回忆说:“他经常对我说,你的工作好不好,你说了不算,老百姓说你好,那才是好。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认识他,都说他是一个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的党的好干部。”

     

    徐骅:一个有本事有品德的排长

     

        1月29日的森林火灾发生后,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雅江大队迅速集结60名官兵,紧急赶赴火场,实施扑救。排长徐骅主动请缨。在官兵与火魔进行殊死搏斗的火场一线,他不顾个人安危,用随身携带的宣传器材记录下官兵们英勇奋战的情景。

     

        海拔超过3000米的火场,植被以松栎混交林为主,坡度50~70度,烟点较多,风大多变。参战官兵依托山底水源架设水泵,强攻火头,阻止火势向村庄蔓延,并紧急疏散群众。为了能全面记载部队作战情况,徐骅连续辗转火点、烟点和疏散群众现场,一边参与灭火作战,一边采写新闻稿件。

     

        火场风力较大,火点较多,呈多点蔓延态势,很难得到控制。30日下午,道孚大队65名官兵、康定中队50名官兵紧急增援。16时,指挥员根据火场态势定下“守北打东”“分兵合围”的战法,对火场发起猛攻。经过连续鏖战,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明火被全部扑灭后,当地居民争相传告,盛赞英勇的森林官兵。根据灭火作战联合指挥部命令,部队有序撤离火场。记录下部队撤离行动后,徐骅背着沉重的宣传器材乘车回撤不幸发生意外……

     

        噩耗传来,和徐骅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无不悲痛欲绝。他们忘不了训练场上的徐排长对战士们柔情的一面。战士彭文海不愿相信徐排长已经离去,就在8小时前,已经借调支队政治处宣传保卫股锻炼的徐排长,还在火线上救了他一把。战士李恒哭哑了嗓子:“排长,遇到你,我才变得如此阳光。而你,却去了那个黑暗的地方。”内向的小李平时不言不语,很少和战友们在一起玩耍,是徐骅的热情让小李开朗活泼起来。

     

        但凡熟悉徐骅的同事,都为他的离去痛惜。在同批分配到甘孜工作的干部看来,徐骅是一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排长。武警雅江森林大队指导员宛敏告诉记者,徐骅勤奋、细心,很多工作不用中队领导安排,他就已经做了。中队长阴毅祥也说,训练场上徐骅善于组训,“讲做研练评”样样精通,在战士中威信很高。

     

        对工作,徐骅从不满足。他一边观察学习中队领导搞教育训练、抓建设管理的点点滴滴,一边扎进书海学习研读。面对战士“我们武警森林官兵会用灭火机、水泵就行了”的片面认识,徐骅从“卫星遥感可以准确确定火场位置、过火面积”到“黑客攻击致使白宫瘫痪”,耐心讲解信息化对今后部队建设发展影响和信息化战争的趋势,帮助战士纠正错误思想,并鼓励战士们课余时间多学习新知识、新文化。

     

        股长王铁力回忆,徐骅进入角色很快,这次火灾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说要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检验自己近两个月的学习成果,谁曾想……说到这里,王铁力已是泣不成声。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危兆盖 本报通讯员 苟亚东 李传永 曾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