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走,到教师工作坊学习去!”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9日 05版)

        发布课例研修活动、点评学员学习成果、总结工作坊活动经验……临近期末,山东省东营市实验学校数学教师魏瑞霞忙得不可开交。这位有着28年教龄的山东省首批“齐鲁名师”,如今有一个更被全省骨干教师所熟知的身份——“好客山东工作坊”坊主。

     

        新的信息环境下,如何提高一线教师培训的时效性和贴近性?作为“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的重要呈现形式,100个遍布全国各省区的教师网络研修工作坊正依托“种子教师”打造网上“学习共同体”,探索一线教师培训常态化的道路。

     

        “这弥补了过去‘短期突击,学时有用,用时抓瞎’的集中培训弊端,缩短了专家与教师的时空距离,让学习随时随地可实现。”魏瑞霞说,“‘走,到教师工作坊学习去!’正成为越来越多一线教师眼中最时髦的事儿。”

     

    让教师培训从“狂轰滥炸”到“润物无声”

     

        “看到‘国培’二字,就有些心潮澎湃;看到‘高端研修’,更激动难耐。”在浙江省乡镇小学教数学的周静从没想到,自己竟能参与到该省“钱江潮教师工作坊”中,每天打开电脑,就能和全省的优秀骨干教师交流授课心得,总结经验体会。

     

        与传统培训把教师集中起来听讲座、远程培训将教师授课视频“搬”上网供大家点播都不同,教师工作坊为一线教师提供的是教学的“活动场”和“操作间”。每个工作坊吸纳的300名学员从报到的第一天起就拥有充分的自主权,他们把本校的教学实践问题带入讨论间,并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实现工作坊引领校本研修、校本研修提升工作坊能力的双向连环效应。

     

        “原来我们都是脱产集中培训,主管部门也请了很多名师来做讲座、讲课例。可不同教师所处的教学情境是不一样的,经常会出现听时给力,回来又不知怎么下手的情况。”魏瑞霞把过去的培训模式总结成“狂轰滥炸”,“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通过线上观看名师视频、分解知识点等进行学习,还能结合自身情况在线下组织讨论,而且这种学习常态化、实时化,‘润物无声’却最解渴。”

     

    导师“三人行”,全方位助力教师成长

     

        孙晓红是太原大学外语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数学教师,也是“晋缘品数一坊”的坊主之一。说是“之一”,是因为他还有两个搭档: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教研员张琪和太原师范学院数学系教授韩龙淑。这三个人,一个是一线教师,一个是教研人员,一个是高校教师,共同组成了教师工作坊的“最强导师战队”。

     

        “好客山东工作坊”的另外一名坊主——山东省教研室的数学教研员徐云鸿告诉记者,这样的“三人行”是各省工作坊的“标配”:“高校专家引领科研能力,加强研修专题的理论指导;地方教研员引领学科研究,完成学科教学与校本研修指导,各册书的单元教学设计思想、思路等;一线教师实现经验引领,完成骨干的‘优课’指导和实录课整理。”

     

        “这保证了工作坊给予老师的培养是全方位的。”魏瑞霞说,“我们会以一个具体内容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过程为载体,经历课例研究全过程,从不同视角分析、理解小学数学教师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提高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和组织教师专业发展的综合能力”。

     

    网络平台精准评估培训效果

     

        如今,在为全国小学数学教师提供课例的基础上,连续多年承载“国培计划”项目的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还着力探索独特的研修模式,通过设置“我的工作室”、讨论区、活动等功能,加强研修过程的互动性。研修学员可以在组织活动的讨论区内自由交流,也可以到其他研修学员的个人工作室查看作业、研修日志、研修成果等,平台将研修成果推送至首页不同板块,便于相互交流、学习,促进同伴互助。

     

        除了便利的工具系统外,该平台还搭建出强大的效果系统和评价系统,这也解决了以往培训效果难以评估的难题。

     

        继教网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会对学员在平台上的所有记录进行统计,按照学科、工作坊、协作组进行呈现;管理者可清晰查看学员个人研修情况和工作坊研修开展情况,便于及时掌握学情,进行督促或表彰。”

     

        (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