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校园生活

    面朝大海 厦大花开

    作者:陈鹏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7日 14版)

        依山傍水,跨海而建的厦门大学常被称为 “中国最美校园”。对于很多人来说,爱上厦门大学,在眼里是一瞬间,在心里是一辈子。

     

    潜水课上的“新奇”体验

     

        戴上泳帽、防水镜,膝盖微曲,重心向后……翁萱容一个后仰就扎下水去,扑通一声水花四溅。不一会儿,她就摇摆拍打着硕大的脚蹼在水下畅游起来。她并不是专业潜水员,而是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大二的学生,刚刚这一幕发生在学校开设的潜水课程上。

     

        潜水老师黄桑波和同事亲自勘测过漳州古雷潜水基地的每一条潜水路线、每一个海底暗礁。黄桑波说:“上潜水课的压力非常大,所有可发生的情况都要摸查演练,以防出差错。”接受过专业培训的他总让学生模拟可能遇到的场景:碰上渔网时,如何用潜水刀摆脱渔网束缚;水里的氧气不足时,如何共生呼吸;在水下突发抽筋,如何进行有效的应急……

     

        但是,此番开设潜水课却被质疑是“作秀”。校方微信公众号的解释则称:“对于潜水课的目的,我们相信某一天,哪怕只是有一个珍贵的生命能通过这项技能得到救赎,那么它的意义便永恒无价。”而实际上,对于需要出海科考的专业而言,潜水是一门必需的技能,潜水训练是应对出海险情的预演。

     

        潜水课并不是该校第一次开设的“新奇”课程,先后出现的爬树课、高尔夫球课都已经成为广受学生们欢迎的特色体育课。上过高尔夫球课的大二学生张超觉得,学校不仅为他提供了一个个体验机会,更重要的是让他遇到了一群有共同语言的伙伴。

     

    “最美校园”里的青春记忆

     

        建校逾百年的校园里保留着许多“嘉庚式建筑”,闽南式屋顶、西洋式屋身被形象地比喻为“穿西装、戴斗笠”。在古建筑的身旁常伴有三角梅、洋紫荆层层叠叠。即使在冬天,校园小道旁的凤凰木、木芙蓉依然郁郁葱葱。

     

        当来访的游客问道“那个时光隧道在哪里”时,总弄得厦大师生哭笑不得。实际上,他们找的是“芙蓉隧道”。这条连接思明校区和海韵校区的一公里长隧道壁上画满了大幅涂鸦,它们都是由厦大学子一笔一画绘出来的。即将毕业的罗同学几乎每天都要骑车穿过这条“中国最长涂鸦隧道”,“每一个涂鸦都代表一个故事,一个个地看过去,就像回放厦大人的青春记忆”。

     

        “在校园文化底蕴和青春气息的交织碰撞中,厦大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咖啡情怀”,和公共事业学院的郭建群一样,很多人的厦大记忆常驻在嗅觉和味蕾上。近二十家大大小小的咖啡馆棋布在校园里。在这里,不仅是学生学习、相聚的场所,也是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聊天的地方。

     

        凤凰花咖啡厅在图书馆二楼,静谧宽敞。正在备战考研的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周同学是老顾客了。一杯咖啡、一份简餐,一学就是一整天。日光从图书馆半圆形的窗口投射进来,有人埋头书写阅读,有人轻声交谈。

     

    早餐会上,校长“萌萌哒”

     

        这个学期,医学院研究生小何常去自钦楼,因为大厅里多了一台可以自由弹奏的黑色三角钢琴。这次,一共有十台钢琴被放置校园公共区域,供师生自由弹奏。悠扬的《水边的阿狄丽娜》从她指尖流淌了出来。小何略带骄傲地说,有同学向学校反映无处练琴,得到了校长的“迅速回应”。她口中的校长正是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而“和校长共进早餐”也被很多厦大人列为“在厦大一定要做的十件事”之一。在刚刚举行的第24期“校长早餐会”上,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胡薛开门见山,提出了关于体育馆器材、校园安保等五方面问题,都得到了朱校长的正面回应。

     

        最让大家津津乐道“免费米饭”的主导者也是朱崇实。从2008年起,该校向全校全日制学生提供免费米饭。当时,面对上涨的物价,很多贫困学生压力很大。“如果基本生活条件无法保证,又怎能安心读书?”朱崇实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学生时代的他也常吃不饱饭,“我现在所做的,就是我当学生时候想做,而做不了的。”自1978年考入厦门大学经济系,直到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厦大。

     

        校长早餐会更像一个气氛融洽的“家庭会议”。有同学曾提出,希望加开往返翔安校区的校车,因为去看女朋友不方便。朱崇实幽默地说:“如果是真爱的话就应该骑自行车去看她,以表明真心。”

     

        在早餐会快要结束时,朱崇实和每个同学单独合影,并在他们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