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石屏公安力推“四种态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作者:本报通讯员 石天祥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10版)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民警的服务态度直接关系到警民关系建设。

     

        2014年以来,云南省石屏县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一方面提高民警政策执法水平,一方面在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总结推广服务群众的“四种态度”,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笑脸相迎 温暖民心

     

        “你好,欢迎你到派出所来!请问需要我们帮助你做些什么?”

     

        在石屏县各个基层派出所,群众到派出所办事,都会得到这样一声亲切的问候。接下来,民警会招呼“你坐下”,并递上一杯水。来办事的群众说,听到这样的问候心里别说多舒服了,真有一种到了家的温暖。

     

        家住异龙镇园丁小区的吴老师说,以前听说民警审坏人审成了习惯,见人就怀疑,好像来派出所的没几个好人一样。现在的公安作风好了,脸色也好了。前两天去给儿子补办身份证,异龙派出所警官的服务态度让我实实在在感到了公安机关作风的大转变,打心眼儿里感到与他们亲了。

     

        “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必须热情,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执法为民最低限度的标准。这就要求区别服务对象不同的相貌、体态、职业等特征,使用相应的礼貌用语。”异龙派出所教导员后晋洪说:“不论事情如何办、能否办,首先都要给群众一个好的态度,这才是建立和谐警民关系的基础。因此我们着力抓了对群众的态度转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如实解答 获得理解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警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情况又不尽相同。其中有些是合法、正当的要求,也有个别人打着合法的幌子企图蒙骗过关,达到办理户籍、更改年龄等目的。

     

        石屏县公安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接待群众的民警,就是要在复杂的情况下展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既让群众受到教育,又不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更不能直截了当地说“不”。要用法律和政策说理,用上级文件开导,再用智慧巧妙劝说。这样一来,才能让抱有非法和无理目的的人自觉理亏,不说自退。

     

        坝心派出所所长李金有说:“做群众工作就是拿出你的真诚,真心实意地真问、真管,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设法提供便利,尽可能地及时快捷解决,千万不可敷衍了事,甚至搪塞、欺骗。只要是合情合理的正确的解释说明,群众是会理解支持的。”

     

    耐心教育 行动感化

     

        “为群众办事既要耐心又不能怕麻烦,最重要的是诚恳。”这是龙朋派出所所长朱林军的体会。

     

        在普通交通事故等民事纠纷中,当事双方容易出现反复和不信任感。双方情绪往往都很激动,又互不相让,如果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或双方均有人员受伤,处理起来更加困难。

     

        新城派出所所长李劲松表示:“这种情况下,民警就得反反复复开导、查证,耐心地说服教育。有时一句气话或者一个不耐烦的表情,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处理起来会更加棘手。越是这样的纠纷越要付出真诚,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相信你,处理问题就有力度,就能服众。”

     

        2014年,石屏县公安局经过培训,让基层一线民警进一步掌握了语言表达的技巧,培养他们耐心的态度和过硬的法律政策水平。即便面对个别脾气暴躁的群众,他们也能以耐心、温和与诚恳的态度平息怒气。

     

    有错必究 诚恳道歉

     

        2014年5月底,异龙派出所了解到部分群众对夜巡效果不满意。他们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并赔礼道歉,在群众提供了重要信息后立即布警,于6月1日一举将一个盗窃团伙成功抓获。

     

        对公安民警虚心倾听民意的做法,人民群众赞誉不断。随后,异龙派出所进一步开展针对性巡逻,使得当地治安形势得到根本好转,警民关系也步入了和谐互动的良性轨道。

     

        石屏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差错,只要给群众造成一丁点儿麻烦,都会影响公安机关的威信。县公安局督察部门从实际出发,经常与人大代表、警风监督员取得联系,注意收集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偏差。遇有群众对公安工作产生误解或因民警承担任务过重无暇顾及的事件,督察部门也会主动提醒,定期通报案件办理情况,取得当事人的谅解。(本报通讯员 石天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