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5日 星期日

    我对记者职业的理解

    作者: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5日 08版)
    庄 建

        ●授课人:本报高级记者庄建

     

        ●授课时间:2014年12月10日

     

        ●主要内容:结合自身新闻采写实践,介绍了对记者行业的理解以及怎样做一名好记者的体会。结合经典作品,讲述如何通过走进采访对象、审视新闻素材、打磨文字等写好一篇报道。

     

        在我近40年的采访写作实践中,最深的体会是一篇好报道的诞生,决定因素是对采访对象的认知、体悟、思考与由此产生的思想。一个新闻从业人,只有对自身职业有了透彻的理解,有了充分的职业自觉,才能写出好的报道。

     

    记者:一辈子做功课的职业

     

        一个真正的记者,他的职业起点是从他进行采访写作的第一次开始的。职业对于每一个记者,都是一所终生的课堂,在这里的学习,没有终结。记者做功课,也绝不仅仅局限在采访的准备阶段,而是贯穿在采写的全过程。做功课是尽可能地收集资料,更重要的是开始思考。无论你有多资深,每完成一次新的采写任务,都要重复一遍对采访对象由表及里的认识过程,完成一次主题的提炼过程。

     

    记者:永远在路上的职业

     

        我对《邓小平时代》的关注,在中文版出书半年前就已开始。参加首发式,我见证了傅高义与读者面对面。当天晚上,三联书店还为我和人民日报的记者约了专访。第二天,我又去国图听了他的讲座。写进稿子里的内容,来自三次采访。记者,应始终保持对新闻现场的敬畏之心。离新闻现场有多近,离独家新闻就有多近,离独特的新闻表现就有多近,离新闻的本质就有多近。

     

    记者:有担当的职业

     

        偶然的机会,我在采访中得知了1988年水电出版社的改革。那时出版界还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一潭死水,水电社的小小改革竟引起轩然大波。我在稿件《发生在水电出版社的一场争论》中,写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写出了现实中的矛盾与争论。这是中国出版业改革的第一颗信号弹。这篇报道也反映了光明日报的眼光与魄力。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出的这一稿件,连审稿时的不同意见也放在括弧中一并刊出,表明了报社的立场。季羡林先生看到后说,“贵报还有一个别的报纸所没有的特点:在头版头条位置上发表长篇报道,只提出问题,不下结论,让广大读者自己去评判。今年5月4日刊登的《发生在水电出版社的一场争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记者:让你激情燃烧的职业

     

        从事新闻工作近40年,无论是做一线记者,或者做编辑、部主任,还是做中华读书报总编辑,我都没有放下手中的笔。面对丰富的实践,面对我的采访对象,我总有去采访表现他们的冲动。做记者几十年,我至今仍充满激情,那激情,不是写作的,而是生活的。我常常想这是为什么?我想,这是记者职业的馈赠,它总将激情不断充填进我的生命。

     

        我热爱记者工作,是因为它总是与事实真相离得那么近,总是与崇高离得那么近,有机会尽快尽早感受到新事物的曙光、新思想的光辉。每一次采访,都是在做一次功课,都是一次精神的成长。40年的记者生涯让我感悟,记者职业是社会给予我的馈赠,我除了以责任、真诚去履行职责,无以回报。我愿以此,与同行们共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