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5日 星期日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张艳伟 程相宽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5日 07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国家、社会、公民的基本价值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思想内核和精神动力。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大学生心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厚滋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在青年大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真正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引导青年大学生在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养分的同时,切实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在感悟当代中国人奋斗追求的同时,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传承着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只有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科学部署,统筹谋划,在滋养中国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触动青年大学生心灵,涤荡青年大学生灵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大学生的引领精神、导航人生的罗盘。

        汇聚社会正能量,激发青年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向往。“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和谐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家庭教育、独立的大学精神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公平正义深入人心,弘扬正能量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提振了人民群众的信心,赢得了青年学生的信赖。中央“八项规定”令行禁止,“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我的家风”“校风校训”等宣传栏目,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弘扬社会正气,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日趋浓厚。社会环境的变化,让青年大学生感受到清风阵阵,坚定了青年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社会发展的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感受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青年大学生才会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会更加坚定在新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开创未来的信心,把个人梦、职业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用自强不息、勇于开拓的精神开创美好生活。

        培育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担当,砥砺品格,坚定信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价值取向影响着未来社会的价值走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要增强其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要积极引导他们徜徉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的探索史,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品格启迪其心灵、增益其智慧、激发其情怀、释放其正能量。在怀揣历史忧思的同时,进一步明确青年一代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地嵌入其精神世界,在继承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创新、激扬青春、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倡导知行合一,在实践认知中不断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世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结合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认真地落实到位。要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在具体的事例中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以重要纪念日为契机,特别是要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积极拓展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渠道和途径,让青年学生投身于丰富的社会生活中,感知社会变化和时代律动,让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同时让行动自觉不断深化思想自觉,切实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大学生思想中的地位;引导青年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用奉献温暖心灵,用付出赢得尊重,唤醒其内心的真善美;通过贫困山区支教、扶危济贫等活动,在帮助受助者实现梦想的同时温润青年大学生的心灵,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创新宣传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青年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出现,让广大青年大学生成了“通讯社”、变为“播报员”。面对新的宣传形势,高等院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正确认识和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通过建立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坚持服务青年学生的理念,专注青年学生的成长,关注青年学生的发展,把服务青年学生和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结合起来,把满足青年学生需求同提高青年学生素养结合起来,把引导青年学生职业成长同服务终身发展结合起来,以生动的事例、鲜活的故事感染、激励青年学生,丰富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增强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满足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需求。

        (作者单位:沈阳师范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