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伟光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3日 02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最近,中央又颁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意见》精神,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南。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面临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迫切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智库在我们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我国软实力,树立好中国形象、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也迫切需要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有更大的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宏观性、战略性、长期性研究,提出具有总体思维和全局眼光的高质量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研究机构,作为全国最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要突出中国特色,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把努力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作为加强智库建设的根本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要突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即以深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综合研究实力强等优势为依托,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国际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研究,推出现实性强、公信度高、影响力大的创新性理论观点和决策研究成果,为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要求,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步伐,切实发挥好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功能。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具体的研究工作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在涉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重大原则、重要方针政策问题上,立场坚定、观点鲜明、态度坚决。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深入研究、阐释和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建设好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组织优势科研力量,深入研究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亟待回答和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推出一批系统性、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和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始终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和基础理论研究。大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基本问题研究,提出有客观依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原创性思想理论和学术观点,推出具有时代思想高度、代表国家学术水准的精品成果,使应用对策研究建立在深入扎实的基础研究之上。

        始终坚持把人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型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功底扎实、熟悉世情国情党情、具有理论创新能力的理论家和高端学术人才,推出一批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善于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批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答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对策性研究人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能够在国际交流中直接对话、有实力争取话语权的学术英才。选派更多专家学者到各级党政部门挂职锻炼,保证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密切结合。重视学者型人才向智库型人才的转化,促进学术研究成果向对策建议的转换。

        始终坚持弘扬正能量,用正面声音占领舆论阵地,加强有利于发挥智库功能的传播平台建设。加强报纸、期刊、出版社、图书馆、网站、数据库、评价中心等名优品牌建设,将其作为实现智库影响力最大化的重要平台。办好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为龙头的专业报纸、学术期刊和门户网站,增强中国学术的国际传播力。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和各类学术会议,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学术话语权。加快数字化建设进程,建立全院统一的、海量的哲学社会科学大型信息数据库,建立全院统一的综合集成实验室平台,建设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形成中国规模最大、富有专业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信息数据中心。办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增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评价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保障体系,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和科研组织形式创新。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契机,以强化智库功能为方向,以改革现行体制机制为抓手,建立适应现代智库发展规律、有利于产出高质量思想产品和政策建议的科研体制机制、科研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