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多地通关 如同一关

    ——宁波海关深化改革创新促发展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进中 本报通讯员 王君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03版)

        蓝天,白云,来来往往的集装箱班轮,使1月的宁波港码头虽处于寒冬时节仍显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宁波海关的倾情服务下,宁波海洋经济和外贸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宁波海关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秉持执政为民理念,破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释放红利,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企业和社会。”宁波海关关长叶平告诉记者。

     

    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据宁波海关统计,2014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值达1342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1%,其中进口4523.9亿元,下降6.6%,出口8905.1亿元,增长7.1%。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如何实现从数量型、外延型、粗放型的增长转变为提质增效的增长,宁波海关通过创新驱动和深化改革等破解难题。

     

        2014年9月22日起,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正式启动区域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12月1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流域全覆盖,南昌、武汉、长沙、成都、重庆、贵阳、昆明等7个海关加入改革。当天,流域内12个关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也纳入区域通关一体化,这标志着长江全流域真正实现了“12关如1关”。

     

        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一体化改革实施后,形成了长江全流域12个海关“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新格局,无论企业是否满足海关企业分类管理的评级要求,是否具备“属地申报”资格等条件,都可采用一体化通关模式在属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而且除海关布控查验的货物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外,其他情况企业完全可以自行安排车辆运输,自行掌握运输节奏,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为了将这一改革红利实实在在落到每一家企业身上,宁波海关开发了放行电子化程序,实现了区域通关一体化出口报关单口岸全程电子化放行。企业只需登录宁波电子口岸网站,在网站上点击出口货物放行确认,就能凭电子放行信息给予放行,企业无须再到口岸海关办理纸面手续,不仅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而且也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此外,针对电子化放行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宁波海关还起草了口岸纸面放行操作指引,出现异常时第一时间进行纸面放行,便于企业最快效率通关。

     

    提高科技监管水平

     

        宁波是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2013年11月27日,宁波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首单试运行。2014年“双十一”,阿里巴巴主推跨境购,当天宁波保税区15家跨境购电商企业接单60万单,销售总额超1亿元。

     

        为了积极应对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宁波海关大力提高科技监管水平,一方面将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宁波海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管理系统对接,与电商网站实行数据交换,同时将宁波海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管理系统与宁波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智能化系统对接,实现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库存的电子化监管。另一方面,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专用仓库安装一条X光机流水线,对包裹进行自动分拣,采取多端口解锁放行、随机抽检过机的验放模式,大幅提高包裹验放速度,日实际最高验放包裹达10万个。

     

        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宁波海关也主动顺应形势,推进自身监管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2014年,宁波海关利用平板设备搭载,自主开发了移动查验终端,通过监管场所Wifi专网接入海关内部系统进行操作的移动查验作业系统。这一系统集合移动查验、科长复核、复查复验三大功能和知识产权查询、税则查询、商品信息查询等查验辅助功能,实现海关查验执法实时操作,使货物查验作业时间平均缩短了三分之一。目前,宁波海关移动查验作业系统已经在宁波关区的主要查验监管场所中得到广泛应用。

     

        在为加工贸易企业资金“减负”的同时,宁波海关还引入“负面清单”管理理念,开展电子化手册“参数判别、分类审核”改革。与传统的作业模式相比,分类审核模式充分体现了守法便利、分类管理的原则。(本报记者 张进中 本报通讯员 王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