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以高度的使命感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一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2日 02版)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贯彻落实《意见》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任务。

        新形势下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清醒认识到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现实,必须紧密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学习实际,遵循教学规律,在编好教材、建好队伍、抓好教学上下足功夫。全面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综合改革创新,要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不懈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教材是教学之本,编好用好教材是讲好课的前提保证。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才能让构筑大学生精神之厦的“蓝图”不走样,才能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源头活水常清”,才能真正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兼顾教师的差异性和学生的个性化,创新教学资源建设的新机制,构建面向不同对象、辐射各个层次、涵盖多种载体的立体化教材体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在新形势下,只有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才能扎实地向前推进,才能实现优化发展、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要严把质量关、狠抓培训关、强化保障关,多措并举地发现好老师、培养好老师、宣传好老师,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影响力从课堂走向学校,从学校走向社会,使他们成为在社会有影响的传递正能量的骨干队伍。

        教学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环节,决定着课程建设目标的实现程度。互联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90后成为大学生的主体,不断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的任务更加凸显。当代大学生非常渴望生动鲜活的思政课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综合运用研究式、讨论式、辩论式、实践式等教学方法和手段,把历史观、国情观和价值观教育有机融于课堂教学实践中,积极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兴趣和热情。

        放眼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有关方面要全力以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交锋中谋共识,让主旋律更响亮,让正能量更强大,把大学生凝聚在共同理想的旗帜下,让大学生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践行者、弘扬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