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守卫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1日 06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教育部负责人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谈谈《意见》制定印发的重要意义?

     

        答: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两办印发《意见》,对于我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问:《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哪些基本要求?

     

        答:一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把其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二是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是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创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是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加强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加强高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问:《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要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

     

        三是要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

     

        问: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近期要采取哪些举措?

     

        答:一是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制订系统学习宣传方案和计划,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将《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办学理校实践、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部将根据《意见》的重点任务,细化现有工作方案和举措,并要求各地各高校把《意见》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实效。教育部将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教育巡视的重要内容,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要求各地各高校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本报记者 邓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