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

    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20日 01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站在战略高度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新的全面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动员总部署。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主战场,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的任务更加凸显。在这个大背景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更加复杂更加紧迫。《意见》明确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三个事关”,指明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定性。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高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意见》精神,要牢牢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和管理,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高校党委的第一责任。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忧患意识、主动意识、主体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切实肩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要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以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到办学理校实践和立德树人的工作中,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高校系统自身需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开创性以外,还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调动党政工团各方面积极性,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形成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配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高校宣传思想战线一定会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和勇气落实好贯彻好《意见》精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