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校园生活

    创业梦想盛开在激情燃烧的岁月

    ——探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创业教育

    作者:程波 《光明日报》( 2015年01月13日 14版)

        “让创业梦想盛开在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条醒目的标语。在这里,很多大学生不再拘囿于象牙塔的束缚,积极投身创业热潮之中,感受着挥洒青春汗水的精彩。 

     

    创新教育理念,营造创业氛围,开创“全覆盖”培训模式

     

        北航校友许泽玮是91金融创始人兼CEO,也是北航60余位创业教育社会导师之一,他主讲的创业讲坛“互联网金融创业的机遇与挑战”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正是这样的一场讲座,拉开了全年23门创业教育课程和50余场创业讲坛的序幕。

     

        邀请专业名师,积极尝试与社会组织深度合作,近年来,北航实现了“对创业素质全覆盖、对各个专业全覆盖、对所有年级全覆盖、对校内校外全覆盖”的创业人才培训模式,超过4000名学生从中受益,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北航创业实践基地依托创业管理培训学院,致力于全国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北航创业管理培训学院院长董青春介绍说:“基地于2007年被命名为全国唯一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培训基地,近五年来培养了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师资2000余人、教育部全国创业教育骨干教师1400余人。”

     

    注重能力培养,激发创业热情,打造“全链型”实训体系

     

        谈及创业实训体系,北航副校长张军院士说:“北航有一套涵盖意识培养、素质拓展、技能提高、实践锻炼等多方面,集创业训练营、创业沙龙、创业实验室、创业竞赛于一体的‘全链型’实训体系。”北航为这个体系开发了创业实验管理平台、创业金融终端系统、虚拟证券交易所等实践系统,集成了创业名师库、创业案例库、创业项目库、创业人才库等众多信息资源。

     

        北航在开展创业实训的基础上,持续多年举办“冯如杯”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项目,近3年累计参赛作品242项,参与人次1000余次,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的王婧仪感叹:“学校的暑期创业训练营每年都会办一届,一个月就有一次创业沙龙活动,创业实验更是周周不断线,这些行之有效的实训活动帮助我们的创业项目‘维特科技’取得了成功。”

     

        为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北航突破藩篱,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学生创业团队发展的政策:获得市级以上创业竞赛金奖的同学,学校给予保研资格和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学生创业团队成员可以申请最长两年的休学用于创业实践;优秀创业团队可以免费使用创业实践基地孵化场地一年……

     

        潘琛同学是“轻步计划”创业项目的创始人,她和她的团队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创业扶持政策带来的巨大益处。团队成员在大一时受生活中购物“痛点”的启发,萌生了优秀的商业创意。在创业中心的场地支持和创业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实现了从创意到产品的转化。如今,他们不仅已保送攻读研究生,更是借助学校提供的免费孵化场地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与许多商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受到了投资商的青睐,正朝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大步前行。

     

        为了给予类似“轻步计划”这样的优秀创业项目更专业的帮助,北航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性创业扶持机构“亚杰商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打造与社会接轨的创业课程体系,为创业实践团队配备高水平社会导师,同时协助基地对接社会资源,为依托社会资源助推创业实训发展探索出了崭新的道路。

     

    统筹多方资源,突破创业瓶颈,推进“全方位”孵化服务

     

        与普通社会群体的创业模式不同,大学生创业多是以应用新技术、提供新服务为内容的高层次创业,他们的优势是自身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而劣势则是在创业资金、技术突破方面需要帮助与支持。针对这一问题,北航依托“双实双业”综合基地,“校政携手、校企合作、校内互动”,为学生创业提供全面服务,实现学生创业项目的快速孵化和良性发展。

     

        北航计算机学院2001级本科生唐斌森,在2008年创建了北京智明星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基地6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社交网络游戏行业的佼佼者,并于2014年以26.6亿元的市值出售。当年醉心于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如今已成为业界翘楚,唐彬森和其他成功的创业校友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没有忘记母校的帮助,纷纷在北航设立学生创业基金,共计近1亿元人民币,“学校扶持学生,学生反哺学校”,在他们的支持下,北航23个优秀在校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获得了1300多万元的投资,进入实质孵化阶段。

     

        在校内,拥有创业热情的在校学生还自发组织成立了小企业家俱乐部,发起人蒋晓航同学说:“小企业家俱乐部就是为了给同学们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从而营造创业氛围,培育创业文化,让我们自己为自己服务。”

     

        如今,北航创业教育已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战略研究中心,北航人也越来越意识到创业教育的重点是坚持特色发展和与时俱进,今后北航还将继续立足学生创业需要的实际,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破解创业教育发展瓶颈,开展大学生创新战略、创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帮助更多的学生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实现创业的梦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